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登革熱再增一宗 源頭:長洲

時間:2018-08-20 03:16:26來源:大公報

  本地登革熱六日內患者極速增至16人,昨日更出現新感染源頭。新增個案並未到過暫被視為多宗源頭的獅子山公園,患者居住在長洲,病毒屬「三型血清」,與早前公布15名患者的「一型血清」不同,反映本地爆疫源頭不止獅子山公園。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徐德義表示,局方會積極跟進是否有需要封閉其他範圍,未來會密集進行霧化防蚊工作。/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當局昨晚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新增個案是一名52歲男子,居住在長洲西部的贊端路,在荔枝角上班,上周三(15日)發病,出現發燒、後眼窩疼痛、肌肉痛及皮疹等病徵,其後一直留在長洲,現時在瑪麗醫院留醫。他在潛伏期間未去過獅子山公園,曾即日往返東莞。

  長洲兩患者住所隔兩公里

  新患者是今年本地個案中第二名懷疑在長洲感染的患者,病毒屬「三型血清」,與首名長洲女患者的「一型血清」不同,二人住所相距兩公里遠,男患者曾到訪長洲的中部及東部,地點與女患者居住的東邊街相近,他記得曾在長洲花屏路被蚊叮咬。由於他在潛伏期有上班,現時未能完全確定在長洲感染。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若最終確定在長洲感染,顯示不止一個感染源頭。食環署已加強長洲的滅蚊工作。

  黃加慶提醒市民,若再次感染不同血清的登革熱病毒,病情會較嚴重,而本港過往幾年均有過百宗登革熱個案,主要由外地傳入,所有血清種類都有,其中一型和三型較常見,故不少人都有二次感染的風險,情況嚴峻,呼籲市民提高防蚊意識。截至8月17日,今年錄得共57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

  發布會上,被問及有專家批評食環署誘蚊產卵器數據滯後,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回應指,誘蚊產卵器通常放置兩周,再用一周孵化蚊卵,若發現白紋伊蚊會即時開始滅蚊工作,調查前後共三周,署方會研究加快調查工作。

  部分學校擬添大滅蚊機

  今年16名本地個案患者中,14人到過獅子山公園或黃大仙,食環署和康文署在昨早再派人到獅子山公園及患者住所附近霧化滅蚊,並清理坑渠、花槽和雜草,但仍有不少行山人士經過。徐德義稱,人為關閉獅子山公園有效警覺市民,並防止擴散,當局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擴大封閉公園附近路徑。

  浸信會天虹小學距離獅子山公園數百米,兩周後便開學,校方已立即加強防蚊措施應變,校長馮耀章計劃多買兩部大型滅蚊機,放在操場位置,並會容許學生穿着長袖衫、長校服褲上學防蚊,及可帶和使用防蚊物品。

  雨季防蚊貼士

  •徹底檢查水渠、雨槽及氣隔,避免淤塞

  •每周清理積水,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妥善棄置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

  •避免在叢林逗留

  •戶外活動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

  •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