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0後建築設計師 「煮」出狂想都市

時間:2018-08-19 03:16:26來源:大公報

  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燉、燜、蒸、醃、烤、煎、炒、炸……單是烹調法已有數十種,五位負笈英國的香港「90後」建築設計師,藉傳統烹調技法,帶出天馬行空的創意,修補他們眼中的城市疏漏,帶出對發展的關注。沿跨海大橋建造自給自足的浮島村落、收集「牛屁」轉化為潔淨燃料、在街市頂樓建造試管肉實驗室……是建築狂想,也是年輕人的敢想敢創。/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邑』是城市,『解』即是antidote、solution(手段與辦法)。這是我們對城市、社會或者文化問題的一些想法,希望跟大家分享,帶出一些討論。」22歲的周立仁是建築設計展覽「邑解」(Urban antidote)的其中一位策劃人兼參展人。

  展覽融合意念如「大蒸籠」

  為何以烹調技法展示建築設計作品?周立仁認為,中國人都很重視飲食,而他覺得展覽就像一個「大蒸籠」,將五人不同的意念及作品,緊密融合。

  「邑解」展出的作品,來自五位年輕人周立仁、羅嘉智、鄧貫之、梁以樂及葉育杭,他們都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巴特萊特建築學院畢業生,分別在去年及今年畢業。展覽透過模型、人手繪圖等,展示天馬行空的創意。

  展覽將五位年輕人不同的意念聯繫在一起,如高超的烹調技巧般,將不同特色的「食材」共冶一爐,創造出渾然一體的「美味佳餚」。

  展品之一「渢藻莊」是周立仁與拍檔羅嘉智最新合作完成的作品,以「燉」為主題,構思沿跨海大橋建造一系列自給自足的浮島村落。村落透過海藻養管,有效過濾大橋車流產生的大量污染物,並收集村莊內的廢棄物,放置在隔離的缸箱內「燉煮」,最終循環再用作生物燃料。

  其他展品包括在新界牛隻身上安裝特殊裝置,收集到的牛屁,轉化為潔淨燃料;以鮮艷的啫喱狀物料作為安老院舍的牆壁覆蓋物,為感官衰退的長者帶來視覺、嗅覺、觸覺上的新刺激……

  「『離地』?不!正正因為我們不是創作真實的作品,所以我們可以有更多空間。」周立仁解釋,這些作品未必每一個都可以實現,但他們希望透過討論不同的建築方式、物料及體驗,帶出他們對城市發展的關注,例如環境污染、人口老化等。

  周立仁舉例,環境污染是不少城市面對的問題,2016年杭州因應舉行G20峰會,進行多項改善污染措施,他有感而發,構思一個位於西湖邊的插件式、多功能構築物「濾棧薈」,建築的屋頂設計靈感來自魚鰓,以一層層的過濾物料,過濾、阻隔及突顯城市發展帶來的污染物。

  鄧貫之是周立仁的師弟,亦是作品「灣軌肉佬」的創作者。他的作品建議在英國一個公園建造試管肉實驗室,參觀者安坐在會移動的路軌餐廳內,一邊穿越實驗室的生產基地,一邊品嘗精心設計的試管肉美食,改變大眾對試管肉的刻板印象。如果將項目搬移至香港,這個試管肉實驗室會建造在多層街市的樓頂。

  留學海外方感香港真美好

  周立仁坦言,以前在香港時,他和很多港人一樣,總是抱怨這個城市的種種不是:人太多、車太多、地鐵總是故障……但在英國期間,他有時會因為學習或工作需要,抽離地看不同城市的規劃、環境等,猛然發現,香港其實有很多獨特而美好的地方,例如中環一帶的行人系統,鐵路上來是商場,商場間以天橋連接,做到人車分隔,他的俄羅斯朋友甚至特意來香港見識這樣便利的行人系統,形容商場的設計令人驚嘆。

  鄧貫之認為,香港中西文化融合,成就了港人的獨特語言、文化優勢,但香港是已發展成熟的都市,繼續發展有不少限制,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是一個很好的文化交流機會,香港可藉由「一帶一路」進一步擴大影響力,「香港的發展未必是城市的擴充,而是影響力的持續擴大,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都見到香港的特色,例如便捷的行人交通網絡、綜合商場發展模式等。」鄧貫之希望可以到「一帶一路」沿途國家參與不同的項目。

  燉

  渢藻莊(周立仁、羅嘉智)

  項目構思沿跨海大橋建造一系列自給自足的浮島村落。村落透過海藻養管,有效過濾大橋車流產生的大量污染物,並收集村莊內的廢棄物放置在隔離的缸箱內「燉煮」,最終循環再用成為生物燃料。

  燜

  濾棧薈(周立仁)

  城市發展製造了不少污染物,位於西湖邊的插件式、多功能構築物「濾棧薈」,以一層層的過濾物料作為屋頂,發揮魚鰓一樣的過濾功能。這間「燜」旅館可以因應不同插件進行功能轉化,平日是漁市場、社區活動空間,舉行大型活動期間,可變身議會場所、住宿旅舍。

  凝

  啫喱凝思(葉育杭)

  人類長期接觸電子熒幕,越來越依賴通訊科技,導致五個主要的感官慢慢退化。擬議建築群位於僻遠的元朗紅樹林,以「凝」結的啫喱作為建築外層物料。屋宇設計注重提升及凝聚各項感官,透過觸覺、視覺、氣味和聲音,帶來不斷遞變的生活體驗。

  烤

  市壤弄唐(羅嘉智)

  稠密的城市只能向高空發展?項目是一系列預製的生活艙。建造過程使用了以火「烤」過的陶磚作為建築覆層,再將生活艙固定在地面以下。當發展令城市舊貌消失,這個埋在地下的空間卻創建一個實驗房屋項目。

  蒸

  矢氣重生(梁以樂)

  牛隻是釋放最多甲烷氣體的動物之一,這些「蒸」發的脹氣可被淨化成燃料,為新界區的生產業和居住活動帶來所需能源。計劃建議在香港重新引入畜牧活動,並在牛的山上安置「巡遊車」,當這些「巡遊車」集合一起時,可合體轉變為淨化牛屁的建築設施。

  醃

  灣軌肉佬(鄧貫之)

  實驗室的人造「醃」製肉類是次等肉類代替品?計劃希望通過推廣人造肉類科技及非凡口腹體驗,改變大眾對試管肉的刻板印象,推廣健康及減少殺生的「新食肉文化」。這些實驗室可以坐落在香港各區的多層街市頂層,參觀者可安坐於會移動的路軌餐廳內,一邊穿越實驗室的生產基地,一邊品嘗精心設計和準備的肉食餐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