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局審視新昌所有政府工程

時間:2018-08-19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示,因新昌營造母公司嚴重財困,終止對方作為「M+博物館」主承建商的合約。圖為2015年9月雙方主持「M+博物館」工程合約簽署儀式

  西九管理局「炒」財困M+博物館承建商事件出現「羅生門」,新昌營造昨晚發聲明反駁「炒魷」無效,表示沒有收到管理局終止合約通知,亦不同意局方以公司資不抵債為由終止合約。新昌營造現時參與警務處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等多項政府工務工程,發展局表示,已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視新昌營造的財政能力。/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負責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項目的承建商新昌營造,由於母公司新昌集團資不抵債,過去一年要由西九管理局直接向分判商支付工程費,管理局17日宣布,即時終止新昌營造總值59億元的合約工程。新昌營造昨晚發表聲明,表示至今並沒有收到西九管理局按合約條款終止合約的正式通知,並指終止理據並不是基於合約條款,不同意終止合約所提出的理由與資不抵債有關。

  發聲明反駁「炒魷」無效

  聲明指出,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新昌營造出現資不抵債狀況,母公司新昌集團控股的財務狀況,與合約相關條款並沒有關聯,批評西九管理局未有遵從合約規定公布終止合約,故認為迄今為止,M+項目的主要合約並沒有有效終止,西九管理局的公布為「不正確的行為」。新昌營造又透露,曾與西九管理局經常討論如何改善,並提出各項建議,一直在探討可能性;但西九管理局在沒有事先通知就「單方面向公眾發表意見」,對此深感失望。

  新昌營造現時參與多項政府、公營機構及私人項目。資料顯示,新昌營造參與至少三項仍在施工中的工務工程,包括去年才動工的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沙嶺墳場土地平整,以及屯門第54區鄰近塘亨路及紫田路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等。

  其中三項工程未受影響

  發展局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新昌營造參與三項工務工程項目,均與另一承建商以聯營方式承辦,工程進度正常,並估計聯營公司另一方有實力繼續完成餘下工程。因應新昌集團的財務狀況,發展局早前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視新昌營造現正參與的各項工務工程,確保工程得以有效推展。

  局方亦已啟動程序,審視該公司的財政能力能否滿足認可承建商資格相關要求,以及是否需要對新昌營造採取適切的規管行動,例如暫停該公司競投工務工程合約,甚至從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中移除。

  新昌營造亦與其他公司合營承建的高鐵西九龍總站,以及沙中線兩個車站及隧道工程。港鐵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一直有留意新昌的財政狀況,確認沙中線工程未受影響,而高鐵西九龍總站南面工程已完成。

  至於由新昌營造負責興建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開幕日期至今已三度延後。項目發展商麗新發展表示,酒店工程接近尾聲,正進行內部裝修,曾經押後開幕日子,但與新昌財務問題無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