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產「國際金茶王」無懼機械人取代

時間:2018-08-19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代表葉達生戰勝環球好手,榮膺「國際金茶王」總冠軍/大公報記者 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卓銘軒報道:國際金茶王大賽今年舉行第十屆,來自香港、深圳、廣州、上海、加拿大和澳洲等地的冠軍人馬,同台競逐「國際金茶王」殊榮。香港代表葉達生奪冠,賽後葉師傅表示不擔心奶茶師傅會被機械人取代,認為機械人只是輔助形式,以解決業內人手短缺的問題。

  今年32歲的葉達生,15年前由廣州來到香港,與朋友一同在西餐廳工作,看到師傅沖茶和撞茶時感覺新奇,於是選擇做水吧,一做便做到現在。他在2014年,首獲青年組的金茶王冠軍,並在四年後成為香港金茶王。

  嘆青年怕捱苦不願入行

  葉達生直言,成績得來不易,以往苦練了無數次以不同茶種和沖製方式的配合,加上自創的黃金比例配方,才能沖得一杯好奶茶。面對近年行內人手短缺,他慨嘆香港青年怕捱苦而不願入行,雖然香港現時約有一萬名水吧師傅,但人數並不足以應付需求,而且也有兩成面臨退休的師傅,他預料人手短缺問題會愈趨嚴重。

  為了解決奶茶師傅招聘困難的問題,協會由今年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出首部人工智能奶茶沖製機械人,名為「金仔KamChAI」。葉達生表示,不擔心奶茶師傅會被機械人取代,認為機械人只是輔助形式,以解決業內人手短缺的問題。

  大賽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辦,主席黃家和致辭時表示,十年的賽事成功發掘了多位金茶王,更有不少師傅到各地開設港式茶餐廳,令更多的民眾認識香港獨特的奶茶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