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新房策仿新加坡模式

時間:2018-08-18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特首林鄭月娥首次開Facebook直播,聆聽公眾對施政報告的意見,並即場回答網上提問/網上截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首次在社交網站Facebook直播近50分鐘,聽取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並即場回答了30條網上提問,大部分是房屋土地等民生問題,截至昨晚十一時已有逾七萬人次觀看。林鄭月娥表示,其房屋新政某程度上是仿效「新加坡模式」,向收入稍高人士出售資助房屋,但現時最大的問題是土地不足。她又再次表明,維港以外填海是重要的土地來源,「土地開拓沒有很多方法,歷史告訴我們要靠填海。」/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林鄭月娥昨晚八時起在社交網站直播了近50分鐘,由新成立的創新及政策統籌辦的兩位職員主持,他們除了選取網民的即場問題外,亦會抽取之前的網民留言向林鄭月娥提問。林鄭月娥最終回答了30條問題,涵蓋房屋、土地、勞工、醫療、教育、單程證配額、「港獨」、23條立法等多個方面。

  冀向更多稍高收入者售資助屋

  對於政府會否用組合屋的方式善用新界土地,林鄭月娥強調,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有評論話我嘅房屋新政係咪仿效新加坡模式,某程度上係,我好願意為更加多收入高些嘅人出售資助房屋,等於新加坡嘅組屋。」但未極端到分割公營和私營兩個房屋市場,政府會用盡方法利用土地,包括興建過渡性房屋。

  至於年輕人收入低,會否放寬強積金(MPF)的限制,可提早用來首次置業,林鄭月娥稱,明白年輕人買樓很困難,但每件事有宗旨和目的,MPF是為了退休保障,較難允許可提早拿來買樓,而且銀碼亦不多,政府會再研究如何幫助首置家庭。她亦提到,目前的困難是供應不足,「(政府)想任何支持、鼓勵或協助人買樓(的措施),都係有風險,驚你入錯市,就唔係幾好。」

  收回土地前提是要有規劃

  有網民留言支持填海,但作為單身人士難以申請公屋,林鄭月娥說,自己之前就填海表態,被指不尊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但她仍重申,維港以外填海是重要的土地來源,「土地開拓唔係有很多方法,歷史告訴我們靠填海」,希望市民往後能對此深入討論。她又說,單身人士無論買樓租樓都有困難,政府一定要靠增加供應,為更多市民提供適切的居所。

  被問到會否在施政報告展現收地的決心,林鄭月娥說,坊間誤以為政府不敢用《收回土地條例》這一「尚方寶劍」,但其實政府「日日都用」,例如用在新發展區,前提是有土地規劃。她又說,政府不能夠看中一塊地就收地,否則很容易被司法覆核挑戰,「如果我們收返嚟係攞嚟賣,就更加困難。」

  勞工議題方面,林鄭強調,這幾個月她反覆思考勞工問題,希望現屆政府有突破,「我可以大膽講,對沖問題一定可以解決,唔會退縮」。她說,為解決對沖問題,政府已「落水」提出很大的銀碼,「如果認為銀碼要大些,更加容易有共識,政府是願意去做。」對於延長女士的10星期法定產假,林鄭月娥說,自己作為第一位女性特首,對此問題很上心,「原來盤古初已經是十個星期,希望有所進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