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登革熱源頭獅山公園關閉30日

時間:2018-08-18 03:16:16來源:大公報

  本地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衛生防護中心再確診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感染人數增至11人。新增四名患者都去過獅子山公園。為遏止疫症蔓延,康文署宣布關閉獅子山公園30日,其間會在公園及周邊加強滅蚊及清潔工作,有需要時會延長關閉時間。衛生防護中心指,至今共有六人的病毒基因序列一樣,顯示感染源頭很可能為同一地方,預期未來一至兩星期仍會有新增個案,但強調目前情況受控。/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朱樂怡 謝瑩瑩(文) 黃洋港(圖)

  四名新確診患者包括三男一女,年齡由40至71歲,在本月8日至14日發病,目前臨床情況穩定,其中三人已退燒,同住家人都無病徵。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四人在潛伏期都去過獅子山公園燒烤或晨運,預計公園是感染源頭。今年本地登革熱感染個案已達11宗,其中九名患者曾到獅子山公園。黃加慶指,由於白紋伊蚊飛行範圍在100米內,關閉獅子山公園能有效斷絕市民與帶有病毒的成蚊接觸,是最有效和直接的杜絕感染方法。

  六患者病毒基因排序一樣

  黃加慶表示,已完成早前七名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其中六人的排序一樣,相信是來自同一個感染源頭,但他指出,在長洲居住的患者,病毒基因排序與其他人不同,潛伏期在家中一帶活動,相信是在長洲感染。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日下午開會商討合作應對蚊患。政府其後宣布,晚上七時起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一個月,以配合各部門作全面清潔及滅蚊。署方已即時在公園入口和當時處張貼通告。

  康文署助理署長廖偉城指,這是首次關閉康文署轄下公園,主要是考慮到衛生防護中心的風險報告。閉園期間,相關人員會繼續上班,亦會有保安24小時當值,以配合食環署的滅蚊及清潔工作。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補充指,封園旨在減少蚊與市民接觸,而由於成蚊壽命約為一個月,若一個月內再無新個案出現,相信公園疫情已受控,但若期內仍續有個案出現,封園時間或再延長。他又說,相信攜帶登革熱病毒的毒蚊,活動範圍去不到郊野公園行山徑。

  黃大仙可能是另一源頭

  食環署昨日早上再到公園一帶滅蚊,在山坡、草地、坑渠撒蚊沙,並在公園辦事處設置抽血站,檢查工人有沒有感染病毒。《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公園木椅下有滅蚊貼,黃色蚊貼上為數不少的蚊子、蠓及蟲仔,公園內亦設有太陽能滅蚊器。附近居民及行人人士普遍憂慮蚊患情況,但對於是否需要封園則意見紛紜。

  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昨日在電台節目中亦表示,早前確診的其中五名患者近期都去過獅子山公園,而另一名患者則曾到黃大仙飲茶,因此除獅子山公園外,黃大仙亦可能是感染源頭之一,不排除有未發現的個案,呼籲出現頭痛、發燒等徵狀的市民要盡快求醫。

  民建聯認同政府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決定,相信能有效減低市民感染登革熱機會,並提出制訂全面「綜合蚊患管理策略」、加強跨部門協作及加強宣傳防蚊信息等三大建議。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則建議政府與物管人員加強合作,例如進行大範圍滅蚊時預先通知,並聯同周圍屋苑管理處一同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