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專家組沙中線顧問團 議員促十月交中期報告

時間:2018-08-17 03:16: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港鐵沙中線多名高層離職後,運輸及房屋局昨公布,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已於前日(15日)成立,任期為一年,需時約九個月完成調查報告,如有需要亦會提交中期報告。

  顧問團三名成員分別是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和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將全面檢討港鐵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向港鐵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時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顧問團會向港鐵公司建議最務實可行的方法,確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結構安全,並核實竣工情況;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查沙中線項目所有車站主要結構的建造情況;並就任何與沙中線項目工程有關的事宜提供意見。

  九龍城區議會昨日就土瓜灣站一帶樓宇沉降問題召開特別會議,港鐵建造經理鄭啟聖表示,土瓜灣站工程高峰期有超過900個監察點,傳媒報道指的23幢建築物監測數值一直穩定,為釋除公眾疑慮,會再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進行另一輪檢查。議員梁美芬促請政府擴大調查委員會的範圍,冀10月立法會開會時提交中期調查報告,否則不排除支持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跟進。

  分域碼頭海軍商場現裂縫

  另外,沙中線會展站沉降問題繼續擴大。銅鑼灣避風塘至金鐘站鐵路隧道建造工程上方的分域碼頭海軍商場,近日出現多條明顯裂縫,疑因沙中線隧道挖掘工程,導致建築物沉降不均。港鐵回應指,政府部門於本月11日亦已到灣仔北相關範圍進行實地視察,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

  港鐵指,沙中線隧道工程開始前即2014年6月,已於海軍商場進行樓宇勘測並開始監測工作,結果顯示海軍商場及附近地方早已出現沉降,海軍商場內亦有發現裂縫,隧道鑽挖工程展開前已進行了一些預防的工作,據了解,海軍商場範圍內的樁柱並未有移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