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鐵牛:港須培育新經濟增長點

時間:2018-08-15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應邀出席《公大講堂》,從創科角度探討全球、國家以及香港的發展和機遇\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創科發展為香港帶來新機遇,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出席《公大講堂》,就全球、國家以及香港的創科發展發表專題演講。他形容,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千載難逢的機會,香港必須發揮人才高地、創新源頭及國際橋樑三大優勢,強調「大灣區內無人能包攬天下」,必須靠各方合作才能做好。對於香港的創科發展方向,他認為香港在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具迫切需要,建議利用金融方面專長,加強金融科技發展。\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由香港公開大學主辦的《公大講堂》昨日迎來第二十三講,特意邀請中聯辦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擔任主講嘉賓,以《創科發展:全球新態勢、國家新形勢與香港新機遇》為題,從創新科技的角度探討全球、國家以及香港的發展和機遇。

  抓住是機遇 抓不住是挑戰

  譚鐵牛向出席的上百位學界人士指出,未來20至30年間,世界將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及產業變革,隨着需求日益增加,新技術發展將會突飛猛進,從而衍生出新產品、新需求、新產業生態,預料將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強調「機會稍縱即逝,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

  他續稱,未來的創科發展將有八大趨勢,其中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等基礎科學研究料將有重大突破;各國亦以探索深海、深地等高科技為主要策略;而因應環境問題及人口老化,綠色健康科技、再生醫學將成為各國高度關注的領域;互聯網將加速向萬物互聯的時代演進;大數據亦將驅動創新與變革;至於人工智能發展料令部分工種消失;此外,國際科技合作,以及全球科技創新格局走向變化,同樣是未來的趨勢之一。

  就香港的創科發展,譚鐵牛認為,國家批准讓內地資金「過河」等措施支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加上香港特區政府的堅定決心,相信香港的創科發展是有希望的,他又指出,香港不少年輕人在國際科技比賽屢獲殊榮,讚揚香港在科技人才、高校水平上均有優勢,建議香港以金融科技為發展核心,料有助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三大優勢助港定位

  香港的科研應用被指較內地落後。被問到香港應如何自處,譚鐵牛回應,粵港澳大灣區正為香港提供解決方案,只要香港充分發揮人才高地、創新源頭及國際橋樑三大優勢,定能在大灣區找到自己的地位。他續稱,香港有足夠條件吸引國際機構落戶,並強調若自己能幫助香港的創科發展,定必義不容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