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CC播「獨」可成取締民族黨新證據

時間:2018-08-15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有市民自發到香港外國記者會外示威,促請特區政府考慮終止記者會租約,收回會址\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昨日在外國記者會演講時大放厥詞,狂言要廢除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多位法律界人士即嚴詞批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可以爭取到最好的安排,「獨立」在香港並不是一個選擇,因為「香港獨立」既違反憲法及基本法,同時違背理智。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陳浩天在申述期間發表這類言論,很可能成為保安局局長取締「民族黨」的證據。\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趙凱瑩

  譚惠珠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香港經濟需要內地支持。「700萬人口,水唔夠飲,糧食唔夠;地方唔夠住;創科無咗深圳、無咗大灣區,做唔到;財經、金融、貿易、運輸無咗內地作為後盾,做唔到;我哋攞唔到護照,做唔到自己幣值。」她又指,香港有不少家庭分居香港及內地,如果「港獨」他們就要分離,反問「是否想要變成南朝鮮或東西德?」

  譚惠珠亦強調,中國是「一層一層人大代表選出來的領導」,批評陳浩天聲稱「中國是帝國」的概念完全混淆。她又說,香港不需要香港外國記者會這類平台給人倡議「港獨」及證明香港擁有言論自由,認為「大家日日在電台、電視台聽到、睇到的,都是香港的言論自由」。

  大律師:特首要做好把關

  湯家驊指出,陳浩天今次不是以個人身份,而是以「香港民族黨」召集人身份出席演講,內容是宣揚「香港民族黨」理念。在保安局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該黨繼續運作的申述期間,陳浩天發表這樣的言論,很可能成為保安局局長取締「民族黨」的證據,湯家驊估計這樣對「香港民族黨」成功申訴有一定影響。湯又說,陳浩天提及「疆獨」和「藏獨」,又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抵制香港政府,並聲稱國家是「霸權的帝國」和「殖民政府」,反映陳浩天對國家有敵意,企圖透過言論引起國際關注,從而推動該黨的政治綱領。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認為,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刑事行為,若果沒有國家安全法例,其他法例等於沒有效用,因為欠缺國家安全的話,根本無秩序可言。

  促政府必須嚴正執法

  胡漢清又批評一些故意對中央政府「妖魔化」的講法,指出所謂的「中央壓迫」根本不成立。「全世界都向地方政府收稅,因為維護國家不用錢嗎?香港可以不用交,但每一個省市都要交,每一個自治區也要付,每一個直轄市也要付,為何兩個特區不用付呢?你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強烈譴責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港獨」分子演講,這已超出外國人士或機構在中國香港的合法及合理活動範圍,涉違憲違法,是對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的挑釁。她促請香港政府必須嚴正執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