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聯署促終止FCC租約

時間:2018-08-15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3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譴責FCC並呼籲政府盡快收回該會址\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3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分子陳浩天演講,為散播「港獨」言論提供平台,批評此舉干涉香港事務及國家內政,促請特區政府考慮終止與其租約,收回會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根據租約要求,FCC需遵守香港法律。」大公報記者 文軒

  聲明指出,「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鼓吹「港獨」,破壞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危害國家安全,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但FCC無視必須遵守香港法例的義務,以及尊重中國國情及港人意願的道義,一意孤行為「港獨」分子提供演講平台,是干涉香港事務和國家內政,令廣大市民感到非常憤怒。聲明形容FCC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是「強詞奪理」,因為鼓吹「港獨」的言論和行為,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治安,已經超越言論自由範疇。

  背棄記者組織應有操守

  聲明最後提到,FCC在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才可免卻以公開競投方式租用會址,但卻利用政府產業協助「港獨」分子鼓吹「港獨」,背棄了記者組織應有的道義,漠視特區政府對其尊重及信任,更涉嫌違反本港法律,故促請特區政府立即檢視與FCC的租賃條款,考慮終止租約,收回會址。

  十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就今次事件舉行記者會。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FCC今日可以邀請「港獨」分子演講,以後就還可以邀請「台獨」、「藏獨」分子,故希望特區政府行使責任及權力,檢討與該協會的租約,甚至提前解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FCC今次行為是對「一國兩制」的極度不尊重,質疑如果租客不尊重業主,這份租約是否還應繼續簽下去。另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形容FCC今次做法是「踩到上頭殼頂」,強調不能不作回應,否則日後還會邀請更過分的人士演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今次並非簡單的演說,而是會令「港獨」勢力「鹹魚翻生」,並會令外國對中國及香港有錯誤的解讀,對香港損害深遠,所以對之予以強烈抗議。

  今次聯署當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七名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議員未有參與,加上獨立議員謝偉俊及實政圓桌田北辰,共九名建制派議員沒有聯署。謝偉俊表示,自己是近30年的FCC會員,但亦認為陳浩天及「香港民族黨」的行為已超越言論或集結自由,對FCC今次邀請安排深表遺憾。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解釋,因特區政府正在進行取締民族黨的行動而未有包括行會成員,加上部分議員未能聯絡上,故非全體建制派一致聯署。

  張建宗:FCC需遵守香港法律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當日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重申,特區政府對「港獨」絕不容忍,亦無妥協空間,又認為不應將今次事件與基本法第23條立法扯上關係。他亦指出,FCC現時的會所為政府物業,租約至2023年年初,根據租約要求,FCC需遵守香港法律。

  另一邊廂,反對派續為「港獨」及FCC護航,2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聯署聲明稱,張建宗的言論對香港新聞自由作出前所未有的打壓,又言FCC繳付市值租金租用場所,建制派的要求是無理取鬧雲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