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陈浩天乞美对港发动贸易战 梁振英:警惕「渐变式分裂阴谋」

時間:2018-08-15 03:16:20來源:大公報

  

陈浩天极力回避有关资金来源的提问(大公报记者麦润田摄)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昨日在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大谈「港独」主张,公然「乞求」外国势力介入香港事务,包括点名英国应履行所谓责任为港发声,又荒唐地促请美国将贸易战扩展至香港,以打击中国的经济,同时取消《美国─香港政策法》,宣示香港不再是「一国两制」。陈浩天更狂言要废除基本法,其「港独」气焰令人愤慨。

正当保安局展开取缔「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的法律程序时,FCC昨日中午12时半在中环会址举办午餐会,邀请该党召集人陈浩天演讲,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对,多个团体到场抗议。陈浩天疑似为避开示威者,提早两个多小时抵达FCC,大批警员在场外维持秩序。他在会上发表约20分钟的演讲,其后回答与会者的提问。

  狂言废除基本法

「国际援助必须尽快到来,因为时间无多了。」陈浩天多次「乞求」外国势力介入香港事务,例如他声称英国政府对香港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必须对中国采取行动,至少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为港发声,说明港人面临重大危机,而非称「一国两制」运作得很好。

谈到中美贸易战,陈浩天竟称,「如果贸易战扩展到香港,美国对中国的打击将更大,他呼吁美方重新检视,甚至取消《美国─香港政策法》,因为该法是美方承认「一国两制」的文件,一旦被取消,意味着国际社会至少美国不再认为香港是实行「一国两制」。

  有与会者指出,基本法第一条列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质疑提倡「港独」的陈浩天如何说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除去相关条文。陈浩天声称,「基本法并非圣经,香港可以废除,港人要撰写自己的基本法和宪法。」

  根据保安局的逾800页文件,「民族党」一直未放弃以暴力的方式推动「港独」,例如陈浩天2016年4月在电台节目曾讲过,会首先发动罢工罢市,「假如这些方法无效的话,就唯有流血。」陈浩天昨日被问及该党是否支持暴力抗争,忽然改口称自己和「民族党」都是谴责暴力,不支持暴力。

被问到若真的实现独立,有无对策解决社会问题,陈浩天支吾以对,并再发表涉嫌仇视内地人的言论,他认为内地移民霸占了港人的所有公共房屋,必须停止内地移民。活动结束后,FCC安排陈浩天从后门离开,同样未有与示威者正面接触。

  陈揸BNO 避答财源细节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经常到海外勾结「台独」、「藏独」等分裂组织,大公报记者昨日在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午餐会后追问陈浩天,是否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区护照出入境,陈浩天称自己是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至于「民族党」的资金来源问题,陈浩天则多次回避,不愿作答。

  「卖T恤筹钱」难信服

  陈浩天昨日在午餐会上被与会者问到「民族党」有多少会员和预算,他称「这是敏感话题」,不会公开成员资料,以免影响向保安局的申诉。他声称「民族党」是自己筹钱,例如通过卖T恤,并称成立一个政党只需要很少钱,主要的开支都是开记者会。

  午餐会后,陈浩天接受传媒访问,大公报记者追问他有关资金来源细节,例如是否所有钱都是自己筹募、筹了多少钱、资金是否足以支付律师费等,陈浩天均闪缩回避,听了跟没听到一样,选择性地回答其他记者的问题。当记者问到他出入境用何证件时,陈浩天只是简短回应说「BNO」。

  对于会否申请再延期、上诉或司法覆核,陈浩天称,自己仍未决定是否回应保安局,司法覆核言之尚早。他又说,无论程序如何,政府一定会禁止「民族党」运作,但他之后仍会坚持「港独」立场,又扬言「政府可以立即拉我」。

  梁振英:警惕「渐变式分裂阴谋」

  

图:梁振英昨日两度撰文,提醒要警惕「渐独」、「暗独」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两度撰文,认为任由分离主义滋长,渐变式分裂中国的阴谋就会成形。他又批评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为陈浩天提供平台,并以言论自由作为保护伞,这是自大以及侮辱其他人,重申中国人都会感到被冒犯。

  梁振英以《陈浩天在等机会》为题在facebook撰文,批评有人以为一个廿来岁年轻人领导的小政党(「民族党」)可以不理,但实际并非如此,其中「台独」正是如此,认为任由分离主义滋长,渐变式分裂中国的阴谋就会成形。他指出,在渐独的过程中,搞独立的人会先求破土而出,然后求生存,包括利用伪装掩饰(因此有暗独的手段),吸收滋养,静候机会。「我们要给陈浩天机会吗?」

  梁振英强调,陈浩天这种人,历史上不少,无论陈本人是主动担起「港独」的旗帜,或者是被人威逼利诱,人既然走到台前,就身不由己了。梁振英指出,「曹操有知心友,关公有对头人」,国与国关系的本质也是如此,中国当然也有对头人,这问题不会因为自身主观而转移。他慨叹,一个国家的分裂,往往有外国势力以明的和暗的方式推波助澜:「目的是什么?就是把你一分为二,一分为三,把你弱化。『台独』有没有外国势力撑腰?大家心知肚明。『台独』有,『港独』有没有?」

  斥以言论自由作保护伞

  梁振英称,陈浩天摆明车马要香港独立,FCC也摆明车马以言论自由为名为其搭台,不管是偶然也好,是必然也好,今天「拐点」已经出现了:「我还是那句老话,世情险恶。」

  事隔两个半小时后,梁振英再度撰文,强调外国记者会选择了不能再差的「港独」议题,去伤害中国人。香港是一个开放、欢迎且包容的社会,但正如其他社会一样,也有禁区,分离国土就排在首位。外国记者会为陈浩天提供平台,并以言论自由作为保护伞,这是自大以及侮辱其他人。他强调,所有中国人也会感到被冒犯的。

  议员联署促终止FCC租约

  

图:32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联署谴责FCC并呼吁政府尽快收回该会址\大公报记者林良坚摄

  32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昨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香港外国记者会(FCC)邀请「港独」分子陈浩天演讲,为散播「港独」言论提供平台,批评此举干涉香港事务及国家内政,促请特区政府考虑终止与其租约,收回会址。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表示,根据租约要求,FCC需遵守香港法律。」大公报记者 文轩

  声明指出,「香港民族党」陈浩天鼓吹「港独」,破坏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违反宪法和基本法,但FCC无视必须遵守香港法例的义务,以及尊重中国国情及港人意愿的道义,一意孤行为「港独」分子提供演讲平台,是干涉香港事务和国家内政,令广大市民感到非常愤怒。声明形容FCC以言论自由作挡箭牌是「强词夺理」,因为鼓吹「港独」的言论和行为,危害国家安全及社会治安,已经超越言论自由范畴。

  背弃记者组织应有操守

  声明最后提到,FCC在特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才可免却以公开竞投方式租用会址,但却利用政府产业协助「港独」分子鼓吹「港独」,背弃了记者组织应有的道义,漠视特区政府对其尊重及信任,更涉嫌违反本港法律,故促请特区政府立即检视与FCC的租赁条款,考虑终止租约,收回会址。

  十多名建制派议员昨日在立法会就今次事件举行记者会。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FCC今日可以邀请「港独」分子演讲,以后就还可以邀请「台独」、「藏独」分子,故希望特区政府行使责任及权力,检讨与该协会的租约,甚至提前解约。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认为,FCC今次行为是对「一国两制」的极度不尊重,质疑如果租客不尊重业主,这份租约是否还应继续签下去。另一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则形容FCC今次做法是「踩到上头壳顶」,强调不能不作回应,否则日后还会邀请更过分的人士演讲。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认为,今次并非简单的演说,而是会令「港独」势力「咸鱼翻生」,并会令外国对中国及香港有错误的解读,对香港损害深远,所以对之予以强烈抗议。

  今次联署当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七名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议员未有参与,加上独立议员谢伟俊及实政圆桌田北辰,共九名建制派议员没有联署。谢伟俊表示,自己是近30年的FCC会员,但亦认为陈浩天及「香港民族党」的行为已超越言论或集结自由,对FCC今次邀请安排深表遗憾。经民联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解释,因特区政府正在进行取缔民族党的行动而未有包括行会成员,加上部分议员未能联络上,故非全体建制派一致联署。

  张建宗:FCC需遵守香港法律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当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时重申,特区政府对「港独」绝不容忍,亦无妥协空间,又认为不应将今次事件与基本法第23条立法扯上关系。他亦指出,FCC现时的会所为政府物业,租约至2023年年初,根据租约要求,FCC需遵守香港法律。

  另一边厢,反对派续为「港独」及FCC护航,24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发联署声明称,张建宗的言论对香港新闻自由作出前所未有的打压,又言FCC缴付市值租金租用场所,建制派的要求是无理取闹云云。

  学者:港未就23条立法 维护国安存漏洞

  对于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为「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提供鼓吹分离主义的平台,有学者指出,事件反映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漏洞,包括未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等;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促请特区政府果断采取行动,尽快就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分析指,陈浩天到FCC演讲一事或令中央更担心在香港的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外部势力可能鼓励香港分离主义势力制造麻烦、对中央和香港不利。他认为,对中央而言,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仍存漏洞,包括未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

  新闻自由作挡箭牌 居心叵测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批评,FCC为「港独」制造宣传平台,并以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作为挡箭牌,居心叵测,而陈浩天在演说中重复鼓吹「港独」歪理,完全是无谓、无理、无据、无利,其主张亦严重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王庭聪表示,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统一是每一位香港人的责任,希望特区政府果断采取行动,遏制「港独」主张,并尽快就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新界社团联会斥责,FCC以言论自由为名邀请「港独」分子演说是「强词夺理」,而且同样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属「帮凶行为」,超越言论自由的范畴。新社联指,FCC利用政府产业协助推动违法行为、鼓吹「港独」,漠视特区政府对其的尊重与信任,更涉嫌违法,促请特区政府立即检视与FCC的租赁条款,考虑终止租约、收回会址。

  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指,「港独」从来都是香港市民不会接受的伪命题,今次FCC提供平台让陈浩天发表「港独」言论,完全是向政府挑战,特区政府要好好考虑如何处理非法组织的违法行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