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聯會三年處理千宗勞資糾紛 服務業重災

時間:2018-08-14 03:16: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本港近年勞資糾紛不斷,工聯會昨表示,工聯會權益委員會過去三年處理近千宗勞資糾紛個案,牽涉9000多人,達四億多元,當中一名廣告業從業員遭廣告及雜誌公司拖欠300萬元薪酬及佣金,拖拉至今約三年,仍未追討全數金額,更因此患抑鬱症。

  工聯會勞工服務中心總幹事關勝傑表示,中心去年處理約100宗求助個案,服務業佔比最高,多為清潔及保安行業,而今年上半年接獲56宗勞資糾紛個案,比去年同期增約8%,涉及金額約275萬元。他稱,不少公司以「金蟬脫殼」手法逃避欠薪,不惜拖延法律訴訟年期,癥結在於法制保障員工不足及刑事檢控不力。

  關稱,曾處理過的求助個案,欠薪金額由300多至300多萬元不等,有廣告業從業員被僱主拖欠300多萬元,在勞資審裁處追討勝訴,但僱主拖了一年亦無全額賠償。事主隨後發現公司已將資產轉移至新公司,再申請清盤,即是事主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求助,亦只獲賠3.6萬元欠薪。事主便轉向勞工處投訴,處方提出刑事檢控,裁判法院判事主勝訴,但僱主上訴至高等法院,事主因事件拖拉三年多而患抑鬱症,「長時間令工友好折騰」。

  扶貧委員會將於下周開會,新任委員鄧家彪稱,現時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手續繁複,成效不彰,建議把審批程序電子化。至於政府明年起逐步推出的工時指引,他稱工聯會轄下一個屬會已收到邀請,加入清潔行業的三方小組,商討及制訂行業的工時指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