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數據量大 有利臨床研究

時間:2018-08-14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葉玉如(中)率領研究團隊發現兩種「中國人群」獨有的阿爾茲海默症遺傳風險因子

  據粗略估計,2050年,全球將有超過一億人患上「阿爾茲海默症」(AD),單計中國,已佔九百萬名患者。為了開發腦疾病早期診斷的有效工具,以及針對研究不同種族對引發「阿爾茲海默症」的差異性,葉玉如積極參與「中國腦計劃」的工作,同時與內地的醫生和學者合作,利用內地資源,進行對華人「阿爾茲海默症」的研究。

  香港資源有限,與內地合作是科研發展的唯一出路。葉玉如稱:「中國內地有大量的阿爾茲海默症病患者的血液樣本和數據,加上香港科大沒有醫學院,與內地醫院合作,正可推進臨床研究,同時培訓具有臨床醫學和研究技能的人才。」

  葉玉如在四年前率領研究團隊,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研究,透過抽取「中國人群」的血液樣本建立遺傳數據庫,從中分析「中國人群」與AD相關聯的風險遺傳因素,並透過抽血比對逾千名漢族人的基因排序,從中發現兩種「中國人群」獨有的阿爾茲海默症遺傳風險因子,有效預測患病風險,也就是說日後市民只需透過抽血,便可得知罹患AD的潛在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