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獨聯」尖沙咀圖重演「旺暴」

時間:2018-08-12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冷靜介入令「亂港派」的鬧事行為未至失控/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香港民族黨」即將遭取締,「港獨」勢力意圖垂死掙扎再挑衝突。「學生獨立聯盟」昨晚在尖沙咀天星碼頭發起所謂的「光復行動」,肆意包圍辱罵來自內地的賣唱歌手,更意圖挑起大規模對罵衝突,現場秩序混亂不堪,表演者最後在警方護送下離開。有政界人士分析指出,「港獨」未來仍將可能採取更多挑釁舉動,政府應及早介入,依法檢控違法人士、取締違法組織。有大律師認為,昨日的事件可成為日後保安局循《社團條例》有關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條文,禁止該組織繼續運作的證據之一。/大公報記者 高仁

  「學獨聯」早於8月7日便在社交網站上發帖,預告要於8月11日發起所謂的「光復天星行動」,糾集網民到尖沙咀天星碼頭聲討「大媽歌唱團」。昨晚七時,除了「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發言人呂俊賢與十多名支持者到場外,「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金金大師」梁金成、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女長毛」雷玉蓮等一眾「亂獨派」亦蜂擁而至,群「獨」亂舞。現場至少有30名警員戒備。

  當時在碼頭五支旗桿對出的大型廣告板位置,恰好有來自外國、本地及內地的三組表演者並排表演,「學獨聯」首先選擇位於中間的一檔表演者進行挑釁,但發現對方是本地人後,旋即將矛頭轉向旁邊來自內地的「玲姐」表演檔,用「大聲公」大叫「還我天星碼頭」、「請勿行乞」等口號,又聲稱表演者觸犯「行乞」、「有違公德罪」、「無牌販賣」等罪行。

  警車護送表演者離場

  「玲姐」不願離開,「學獨聯」便將她重重包圍,其支持者不斷高聲以「×你老母」、「滾回內地」等粗言喝罵,還不時上前欲有肢體碰撞,現場加上傳媒及圍觀人士,高峰時期接近百人,情況一度混亂,警員需手拉手築起人鏈分隔雙方。「玲姐」身旁兩名年長的男表演者痛斥「亂港派」「蝦老人家」,此舉是想趕絕他們。警員向表演人士表示,現場太危險,希望他們先行離開,以免事態惡化,三人最終無奈聽從警員勸喻,收拾物品,由警車護送離開現場。

  陳家駒事後向傳媒聲稱,今次行動是因為「大媽」高聲浪滋擾他人,但被問到現場還有其他表演者,為何止針對「大媽」,陳家駒則「改口」稱,在網上有不少相片證明這班「大媽」並非單純演出,而是會收錢。然而,當被要求展示其所謂證據時,他則一口拒絕,僅稱未來會繼續行動。

  旁觀者譴責暴力行為

  前來跳舞的「旺角kit姐」表示,原定今日趁周末到尖沙咀碼頭跟朋友們一同跳舞,甫到埗見樂團被網民驅趕,只好放棄。她認為,任何行為都應適可而止,表演者只要自行克制,不應趕盡殺絕。

  在碼頭表演的本地組合「Loop」成員對今次情況感到詫異,認為表演者有自己的表演自由,除了警方,其他人無權對之驅趕,又認為打賞也是街頭表演的一部分,與行乞是兩回事,不應以此進行責難。有現場市民憂慮,「港獨」又圖重演「旺暴」騷亂。

  碼頭附近的報攤負責人麥先生指出,「唔係有警察,班示威者可能已動武打人」。又責問「誰才是真正擾亂秩序的人?」

  「港獨」唯恐天下不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學獨聯」等組織,藉詞維護社會秩序擾亂社會管治,其偏激的言行有明顯的「港獨」傾向。他指出,由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可見,反對派經常藉民生議題為踏腳石,煽動民眾擾亂社會秩序,唯恐天下不亂,政府應吸取教訓,及早介入,依法檢控違法人士、取締違法組織,「取締違法社團絕對不能拖,短暫的拖延都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社會混亂」。

  執業大律師、香港亞太聯盟總商會總法律顧問丁煌認為,現場示威者的一些言行明顯惡意針對內地,加上該組織以「港獨」為主要主張,相信昨晚的事件可成為日後保安局循《社團條例》有關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條文,禁止該組織繼續運作的證據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