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會展站沉降超標須停挖掘

時間:2018-08-11 03:16:30來源:大公報

  圖:會展站附近十四個監測點沉降超標,集中在會議道近舊灣仔碼頭一帶(虛線為其中一處)。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小圖)稱,應路政署要求,暫停會展站所有挖掘工程/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沙中線會展站地盤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最高水平,有傳14個監測點沉降最高83毫米,超出警報水平2.32倍。港鐵昨日應路政署要求,緊急宣布會展站暫停所有挖掘工程,直至確保工程安全才復工。港鐵並無公布沉降數據,又稱停工只為釋除公眾疑慮,工程並非有危險,但目前難以評估停工對沙中線造價影響。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最快下周召開特別會議,商討沙中線沉降問題。/曾敏捷、謝瑩瑩

  沙中線繼土瓜灣站有沉降後,港島會展站也出現同樣問題。昨日有報道指,根據港鐵工程監督報告,會展站附近707個沉降監測點中,14個沉降超標,全是地面和公用設施監測點,集中在會議道近舊灣仔碼頭一帶。

  沉降最嚴重的在舊灣仔碼頭,2015年11月已超出警報水平,2017年1月累積沉降83毫米,較25毫米警報水平超標2.32倍,但港鐵和承建商均無按指引停工檢討。該監測點附近有挖掘橫向支撐及打迷你樁的工程,加上旁邊是其他承建商負責的填海工程,三者影響加起來導致超標。16個監測點達預警水平,四個達行動水平,都是地面和公用設施監測點。所有設在附近樓宇的監測點均無超標。

  設對外通報機制增透明度

  會展站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承建商是禮頓─中建聯營。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稱,應路政署要求,暫停會展站所有挖掘工程,確保工程符合各種指標才會復工。他否認地盤工程變得危險而停工,但坦言不知道停工至何時。

  路政署證實,會展站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最高水平,已要求港鐵立刻暫停相關監測點附近的挖掘工作。

  金澤培稱,會展站在填海區,附近有其他基建工程,沉降「有機會比較顯著」,但未必持續惡化,有時地下水位改變可能令情況恢復,故需持續監察。港鐵會與政府研究對外通報機制增加透明度。若鐵路工程沿線居民對樓宇結構有疑問,可致電港鐵工程熱線(電話:2993 3333),港鐵會安排工程人員及承建商人員上門檢查、解釋及評估,有需要時交獨立公證行處理。

  大公報記者昨晚致電該熱線,轉駁至留言信箱,電話錄音稱熱線辦公時間是周一至六上午八時半開始,平日至下午六時,周六至下午一時。

  李慧琼促全面公開沉降數據

  就土瓜灣站沉降,金澤培重申,沉降情況過去一年相對穩定。對於居民擔心沉降影響煤氣管道,甚至造成氣體爆炸,香港管綫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稱,煤氣濃度達大氣10%才會爆炸,一般若煤氣泄漏,可在10分鐘內關閉氣體閥門,相信爆炸機會不大。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稱,已知會政府最快下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沉降事件。九龍城區議會亦正安排下周開特別會議,身兼九龍城區議員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港鐵若刻意瞞騙區議會,是罔顧居民生命安全,她已致電行政長官辦公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要求嚴肅處理,要求港鐵全面公開沉降數據。新界社團聯會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徹查沙中線沉降及作出補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