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移植腸道微生物減肥

時間:2018-08-10 03:16: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醫學院成立亞洲首個「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研究「腸道微生物群」在人體中發揮的作用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中大醫學院上月成立亞洲首間「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研究「腸道微生物群」在人體發揮的作用,及拓展「微生物群移植」疾病治療技術。該院已於去年二月起,用「微生物群移植」技術治愈80多個腸胃道危疾患者,初步研究更發現,可通過將瘦削人士腸道細菌移植至肥胖者身上達到減肥效果。

  為什麼有人「食極都唔肥」,有人卻「飲水都會肥」?原來是腸道細菌在作怪。中大醫學院初步研究發現,除用運動、節食及手術來助肥胖人士減肥,還可將瘦且健康人士的腸道微生物植入二型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士腸道中,改變其腸道微生物群種類,達到減重效果。中大已用此方法助22名BMI28至43的肥胖及患有二型糖尿病人士在半年內減重,最多減磅達12公斤。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腸道微生物移植是將健康捐贈者的糞便,加入生理鹽水進行過濾,排走雜質達至純化,製成腸道微生物群製劑,進行冷凍保存。在此之前,捐贈者需進行全方位的健康評估及全面身體檢查,確保身體無其他疾病。他續稱,中心早前招募過50名捐贈者,僅不到20人成為合格捐贈者,估計全港僅5%人有資格捐贈,中心現正招募40名BMI28或以上的肥胖者作為研究對象。

  該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稱,接受移植者可通過三種方法接受微生物,從食道引入導管至十二指腸處、通過大腸鏡由肛門進入大腸及從自肛門處噴入。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提醒市民,不可自行將瘦且健康人士細菌移植至身上,達至減肥效果;坊間目前也未有一款健康食品被證明可醫治肥胖、糖尿病或其他腸道疾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