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創腔道手術機械臂 免開刀割腫瘤

時間:2018-08-08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初創企業研發全球首創的無創外科手術機械臂\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術後無痕不是夢!有本港初創企業研發全球首創的無創外科手術機械臂,如同將外科醫生變身「蟻人」,經直腸或陰道,進入體內進行腹腔與盆腔手術,更可切除腫瘤並取出,較微創手術多三大優勢:減少出血量、避免傷口感染及術後不留痕。研發團隊表示,無創手術機械臂已成功在活豬及人類屍體進行多次試驗,未來會改善機械臂的性能等,預計2021年可在人體進行臨床測試。

  香港無創外科有限公司NISI昨日公布已成功研發無創外科手術機械臂,該項目兩年前開展,今年更在活豬及人類屍體進行多次腹腔及盆腔手術試驗,包括經直腸腔道進行膽管、子宮、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等手術。該公司創辦人、主席兼首席技術官楊重光表示,現今手術機械臂在病人身上至少造成四至五個切口,口徑達三至八厘米不等,而無創手術機械臂最大突破是手術過程經自然腔道進行,毋須開刀剖腹,達至無痕效果。

  港初創企業獲資助研發

  楊重光稱,該機械臂設有八個活動自由度的「關節」,外科醫生做手術時既可上下移動,亦可逆向旋轉進行下腹手術,如膀胱切除術,並應付盆腔內的複雜結構,而臂上亦設有觸覺反饋,若手臂觸摸體內其他器官,便即時提醒醫生,提升手術安全性。

  他透露,未來會繼續改善機械臂的性能,結合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精準度,料2021年可在人體進行臨床測試。問及機械臂是否昂貴,他稱,降低手術成本亦是研究目標,相信機械臂推出時價格較傳統機械臂低。

  而研發該機械臂已耗資兩億元,其中獲創新及科技局資助逾4000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