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撕人獨憔悴巧手護寨城

時間:2018-07-29 03:16:19來源:

  圖:敏叔即場示範撕紙藝術,吸引許多遊人圍觀

  堅守一個信念,可以去到幾盡?有人轉瞬即逝,有人半途而廢,今年74歲人稱敏叔的李昇敏,卻稱會用上餘生所有時間堅守他這個信念─保護九龍寨城公園一草一木,維護這裏歷史與傳統文化,不被任何假信息、假資料入侵。為了它,敏叔每天風雨不改在寨城公園當義務導賞員,向遊人免費表演其無師自通的撕紙藝術,吹奏笛曲增添園內優雅氛圍;面對任何人對公園做出破壞行為,他會立時厲聲指摘;有人說他「多事」,他不理;查實敏叔未曾在當年「城寨」生活過,他的這份執著,緣自一份報恩的心,因他人生最失意時,寨城公園救過他一命。\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麥潤田(圖)

  敏叔是香港著名撕紙藝術家,其「威水」事跡,登入谷歌隨意按「李昇敏」三個字,彈出無數。但數當中最「威水」,莫過於他曾受禮賓府人員邀請在到訪的羅馬尼亞總統夫人面前表演撕紙藝術。

  不過,對於種種昔日「威水」事件,敏叔只輕描淡寫說:「威過當然開心,但我更重視嘅係點樣保護寨城公園嘅傳統文化同一草一木,我唔希望任何人破壞呢度。」

  失支票 賠上生意家庭

  敏叔坦言寨城公園是他撕紙藝術的發祥地,沒有當天公園工友的鼓勵到藝墟「開檔」,他便沒機會向群眾推廣這門藝術;沒有這裏,他可能失卻繼續生存的意義。

  訪問在一個陰晴不定的上午進行,天色忽然晴朗,忽然烏雲密布甚至下雨,敏叔借天色比喻人生:「人生有起有跌,正如天有陰晴,我也不例外,最重要係抓緊自己認為啱嘅宗旨,不要左搖右擺,對內要有心,對外要有情。」

  敏叔的過去不是一帆風順。年輕時主要負責葵涌區的物流與搬運等工作,他跟很多打工仔一樣,憑着自己雙手,對工作的熱誠與勤奮,捱出天之餘,還在屯門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家庭。然而好景不常,一九九九年遺失了一張八萬元的支票,導致周轉不靈,除令他生意失敗外,亦同時失去了家庭,原本樂也融融的一家三口,結果妻子跟他離婚,帶着十七歲的女兒離開,從此不再相見。

  失方寸 死門關外徘徊

  憶起往事,敏叔依然流露自責心情:「原本做搬運好哋哋,但因為認識到一個牌子潔具嘅生產商,諗住將佢引入香港,供貨畀居屋,從此一家人有更好生活,點知因為唔見咗一張支票,搞到匯唔到錢,周轉唔到,盤生意咁就無咗,仲搞到妻離子散!」

  敏叔形容當刻是人生谷底,並且孤身由屯門寓所搬到九龍城的板間房居住,過着度日如年的潦倒生活。「我有諗過自殺!當時我已經企喺屯門二十五樓屋企窗邊,窗都開埋,一隻腳踏出,放手人生就玩完,但嗰刻,腦海突然浮現姐夫喺佢嫁女婚宴台上,盛讚我撕紙藝術高超同有空間感嘅情景,令我覺得唔可以就咁死,人生仲有意義,結果打消自殺念頭,返回安全地方。」敏叔稱,其姐夫是教授,為人要求嚴格,甚少在公開場合讚揚任何人或事,他獲得公開讚賞,好比獲得對方肯定與認同,感到欣慰。

  有份情 紙藝中覓知音

  搬往九龍城後,敏叔需要重新生活,然而仍處失去方寸的日子裏,他竟無意中發現九龍寨城公園。這裏別致的園林設計,以及美麗的大花園,深深吸引他,也令他重拾生存的意義。「初到九龍城時,個人都仲好失落,但我好鍾意寨城公園,所以經常去,喺公園裏面,我撕紙同吹笛子,煩惱自自然就會消失,久而久之,我識咗好多新朋友,亦同公園建立深厚感情,我希望更深入了解公園以至九龍寨城嘅歷史,於是參加由不同人帶隊嘅導賞團去了解。」

  敏叔以「第二個家」形容他與九龍寨城公園的關係,不過,不同導賞員的參差表現,令他決意站出來,當上義務導賞員,為的是要保護寨城最真實歷史與文化,再呈現遊人面前:「我未喺城寨生活過,但我熱愛香港,熱愛中國文化,熱愛中國園林,尤其對寨城公園,我更加情有獨鍾,她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一建一構,都吸引住我,我唔可以畀人破壞佢。」

  有份愛 當活史書見證

  敏叔同時對公園設施的歷史十分熟悉,記者以為他熟讀香港歷史,但原來是他經常去「八卦」再綜合得來,「因為我對公園有情,所以聽導賞員講呢度歷史,聽得多自然記得,之後再去求證,咪漸漸得出寨城較為真實嘅一面。」

  面對寨城公園這十多年變遷,包括公園一副對聯改動等,敏叔總是口中有火,慨嘆新不如舊。「九龍寨城公園坐落地方應叫白鶴山,想知可去侯王廟發掘,龍津二巷同當年啟德機場發現嘅龍津橋,應該互相呼應。」敏叔就如一本活的九龍寨城歷史書,值得我們尊重及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