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爭取新藥 肌萎童喜獲新生

時間:2018-07-23 03:16:20來源:

  圖:林鄭月娥捉着7歲吳柏霖的手親切地問候。吳柏霖今年5月首次用新藥注射後,病情已見明顯好轉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罕見遺傳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MA)過往在本港一直無藥可用,直至今年三月終現曙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親自去信予藥廠,促成新藥引進本港,八名患者已率先用藥。其中年僅七歲的患者吳柏霖,病情在數個月內已出現好轉。他感謝政府出錢出力提供援助,更形容新藥為他帶來奇跡,現時可開口進食,毋須再長期倚靠飲用奶粉維生,呼吸機纏身之苦亦不復在。/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實習記者 卓銘軒  

  吳柏霖一歲半時確診患上SMA第一類型,自始呼吸機、輪椅便與他形影不離,四肢更易無力,連進食都張不開口,只能飲用奶粉。為了兒子病情好轉,吳太多年來多管齊下,曾學習中醫、針灸、推拿等治療方法,盼兒子病情不會每況愈下;其間不幸她一度患上抑鬱症,更曾萌生輕生念頭。

  柏霖執匙羹進食稱「奇跡」

  柏霖受病困擾多年,終於在今年三月成為首批用新藥「SPINRAZA」的SMA患者。柏霖形容新藥如同「奇跡」,用藥後可自己手執匙羹進食,笑言「最愛食雲吞」。吳太稱,柏霖現時每日使用呼吸機的時間,由以往14小時縮短到8至10小時。

  她更眼泛淚光說,「我不奢望兒子會識跑識走,但只要見到他的病情有進步,不會越來越差,我就好滿足。」她計劃在兒子病情逐步好轉後,能帶他遠赴東京迪士尼,一圓心願。

  連同柏霖在內,本港共有86人患有SMA,SMA病童家屬創辦的「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亦自1998年起向他們提供經濟援助。基金適逢今年20周年,特別推出新書,輯錄12位SMA病者的奮鬥故事。

  「錢不是問題」政府願承擔

  林鄭月娥昨日在《愛生命 活無限》新書發布會致辭時分享,SMA病者之一的港大女生周佩珊,去年十月向她提交一份過百頁的計劃書,以表達引入新藥的訴求。她隨即去信予相關藥廠總裁,向對方承諾「錢並不是問題」,政府願意作出承擔,促使藥廠很快把藥引用本地市場。

  林鄭月娥又強調,本港仍有許多罕見疾病患者,等待政府提供協助,政府有責任克服現有政策的限制,為病人投入所需的資源,在最大的能力範圍內照顧每位病人。

  基金創辦人兼主席霍陳美玲說,政府因應新藥「SPINRAZA」藥費高昂,已把其納入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期望新藥能盡早完成註冊,讓適宜用藥而又未能負擔藥費的患者,可經關愛基金申請資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