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九反恐演習 警20分鐘高效「拆彈」

時間:2018-07-22 03:16:16來源:

  圖:6名恐怖分子駕駛貨車由高鐵西九龍站B1層的的士站,持械進入B1層的售票大堂。恐怖分子挾持十幾名人質

  警方昨日首次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進行代號「飛箭」的大型反恐演習,多達600人參與演習模擬有恐怖分子闖入B1層售票區,要出動反恐特勤隊和衝鋒隊等,並有首次亮相演習的「談判機械人」和「拆彈機械人」解圍,僅用約20分鐘便勝利完成任務。警方表示,若未來有疑匪闖進內地管轄區,香港與內地派駐部門有非常緊密聯繫,可在短時間互相通知和做好準備,香港警方可在內地要求和授權下進入內地口岸區。/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文) 黃洋港(圖)

  大公報記者昨日傍晚在西九龍站B1層的售票大堂直擊,六名持刀和槍的恐怖分子,駕駛一輛小型貨車撞向的士站人群後,下車衝入售票大堂開槍,更挾持了約十名市民!談判專家隨即利用配備鏡頭和咪高峰的「談判機械人」,遙距與匪徒對話,同時另一邊的反恐特勤隊以戰術介入方式,看準時機制服恐怖分子,最後一名匪徒亦被警犬撲擊制服,遺下的懷疑爆炸品由「拆彈機械人」引爆。整個過程歷時約20分鐘。

  遇重大事故 兩地會相互通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近年內地和多個外國國家,都發生過針對鐵路系統的恐襲事件,亦曾有恐怖組織煽動支持者對鐵路系統發動孤狼式襲擊。他強調,警方沒有收到情報指西九站會成為恐襲目標,現時亦無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恐怖襲擊,香港整體恐襲威脅級別仍維持中等。

  在「一地兩檢」下,高鐵西九龍站分為香港和內地口岸區,謝振中表明,罪犯有機會跨過邊界闖進內地口岸區,故內地派駐人員與港方有非常緊密聯繫,任何一邊口岸有事件發生,另一邊好快會被通知,並做好準備應對;若內地人員面對重大事故,認為有需要與香港執法部門協作,可作出要求和授權香港警方進入內地口岸區處理。

  已完成400多個演習

  被問及若罪犯由內地口岸闖進香港口岸區如何處理,謝振中重申,內地人員的執法權只在內地口岸區內,不能在香港口岸區執法,在緊密溝通下,香港會有執法人員配合以應對情況。謝指,未來警方會根據合作安排,與對方溝通並進行合作演練。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高速鐵路)李聖基指,高鐵目標維持在九月中開通,營運準備工作已如火如荼,共400多個演習已大致完成,未來一兩周會檢視優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