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耀宗:縱容播「獨」 後患無窮

時間:2018-07-21 03:16:17來源:

  圖:譚耀宗認為應及早制止「民族黨」播「獨」

  【大公報訊】記者吳維思、張寶峰北京報道:保安局考慮按照《社團條例》禁止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部分反對派人士以諸多理由包庇「民族黨」,攻擊特區政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說,政府的做法合情、合理、合法,批評「民族黨」一直明目張膽提倡「港獨」,不但到台灣勾結「台獨」分子,還將「港獨」思想滲透校園,特區政府不能繼續容忍,應及早制止,否則只會帶來更多傷害。

  對於有反對派稱保安局的做法是「以言入罪」,譚耀宗不認同,指「民族黨」一直鼓吹「港獨」,亦到台灣勾結「台獨」分子,並將「台獨」思想滲透校園,若縱容這些言行,只會帶來更多傷害。

  他又指,政府有給予「民族黨」申辯機會,不算是所謂「政治打壓」,他亦不希望有本港社團會影響國家安全,牴觸香港法例。

  身兼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在電台節目說,「民族黨」對「港獨」明顯不是「想一想」,而是「有板有眼」地去做,過了「危險線」。

  他認為,政府現時動用《社團條例》,能讓社會知道政府的尺度在哪裏,避免被批評有法不依,且反對聲音亦沒質疑法例的合理性。

  被問到其他組織如支聯會和法輪功應否被取締,謝偉俊稱應視乎條例本身,有關組織的訴求是針對政府,而非國家的領土,「民族黨」的言行卻涉及暴力和教育宣傳。

  法學基金會:法律可限制結社

  至於反對派稱,事件等同基本法23條「斬件式實施」,謝偉俊說,事件只是在未有新例之前,用現有規例去規範某些行為,社會毋須杞人憂天。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發表聲明,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執法,強調香港人權法及基本法賦予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都有國家安全的底線。法律可對言論和結社自由作出合理限制。

  基金會指,《社團條例》指明國家安全是「保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及獨立自主」,推動「港獨」的確是危害國家安全,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繼續行事是必須,亦是唯一方法。

  港專協會:禁「獨」大快人心

  另外,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北京市政協委員馮國佑說,禁止「港獨」組織運作大快人心,「民族黨」公然鼓吹建立「香港共和國」,長期有組織地散播「港獨」言論,並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已遠遠超出言論自由的界線,不僅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亦嚴重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既為了港人福祉,也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更有益於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香港各領域專業人士均強烈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