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事夏令營挑戰自我

時間:2018-07-20 03:16:51來源:

  圖:有港青表示參加軍事夏令營想要鍛煉下自己

  七一去軍營參觀的時候,偶爾會見到幾個身着迷彩服的少年,兩人成排、三人成隊地走着軍步前進。我以為他們是駐港部隊入伍的新兵,但他們地道的粵語令我有點懷疑。攀談過後才知,原來他們是今年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的成員。

  七月初的香港,總是陰晴不定,時而烈日,時而飄雨。我問這群香港少年,為什麼要來參加軍事夏令營?三十多度的高溫,卻要穿着厚重的迷彩服,不熱嗎?一個被曬成煤球的女生笑着告訴我,「熱啊,但是我就係要來鍛煉下自己,畀自己多啲了解咩叫忍耐力。」一個外表柔弱的女生竟然說出這麼有力量的話,不禁令我一時語塞,唯有欣賞地豎起大拇指,心理偷着樂。

  最近幾年,提及香港年輕人,我們就會想起非法「佔中」、旺角暴亂裏那些鬧事的青年。而我們卻忽略了那些態度向陽、生活積極、為了目標努力再努力的少年。就好似這個黝黑的女生一般,她嚴於律己、要求進步,又懂得摒棄香港青年獨有的優越感,這才是真正的香港少年。

  「好奇」開闢新世界

  後來,女孩告訴我,今年已經是她第二次參加軍事夏令營了。上一次的軍營生活令她更有時間觀念,這次她希望自己能學會統籌時間、紀律生活。她說,以前覺得解放軍很神秘,所以當得知有機會近距離接觸解放軍的時候,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那個時候,她連軍事夏令營到底要做什麼都全然不知。可以說,「好奇」讓她開闢了全新的世界。

  15天的軍營生活周而復始,她逐漸發現這裏的神秘都是杜撰的,想像中的情節全都沒發生,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軍隊按部就班的生活,最值得被記錄的就是屬於軍人的紀律及服從的精神。女孩說,軍營的生活每天都很辛苦,「汗如雨下」是軍營每天的必修課。她還補充道,「點解啲解放軍,身材都咁fit嘅?因為每一日嘅訓練都好高強度,你睇軍隊入面其實冇肥仔來嘅,就係因為呢度辛苦咯,每日消耗好大,都唔使減肥嘅。」

  聽起來,這是一段玩笑式的分享,但故事的點滴都充斥着信仰的力量。突然想起之前看到過的一段採訪,七一軍營開放日當天,記者專訪剛剛結束表演的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女兵王金玉。畫面上女兵滿臉的汗珠不停往下流,軍服裏面的白色襯衣早已被汗水浸透,而女兵王金玉卻依然站姿挺拔地回應着記者的問題,記得她說:「辛苦值得,值得辛苦。」這,的確是信仰的力量。

  以前,解放軍於我而言,只是課本或讀物中的一個普通名詞,有關他們的最強烈的認知可能會伴隨着些許的畏懼與不確定;現在,解放軍是一種吃苦耐勞的人物形象,他們守紀律、肯服從、會服務且有堅持,我對於他們的認知也逐漸形象化,變成了一張烈日當空、汗如雨下卻不會叫苦連天的高大背影,以及一個態度謙卑、關鍵時刻會挺身而出守護我們的武林高手。

  劉 瑤 《就是敢言》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