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屋工程違規擾民 政府難辭其咎

時間:2018-07-20 03:16:50來源:

  圖:因地盤違規施工的「代價」低,有承建商開工到深夜,令附近居民「無覺好瞓」

  香港樓價飆升,對公營房屋的需求愈來愈迫切。政府批出更多新公屋、居屋建設本是好事,但近日傳出有居屋地盤違規趕工擾民,政府卻只是出警告信了事的事件,讓筆者再次關注和思考。

  東涌北五十四區用地將會在二○二二年提供超過三千個居屋單位,年初開始已經出現了數次違規加班的情況,令周圍的東涌居民叫苦不迭。筆者本人就住在東涌,現場可以看到,距離地盤最近的私樓僅僅幾十米,兩個樓盤幾乎是緊緊相連,如果在深夜時分開動打地基的流程,就不難理解附近的居民「無覺好瞓」了。

  如果說附近未來有地盤施工,是附近居民選擇買樓、租樓時必須考慮的因素,所以不能以擾民為由投訴施工,那麼試問這些居民又是否可以預見居屋地盤的承建商會在夜晚十二點時仍開工呢?居民區地盤如要加班,須有特殊理由以及批准的建築噪音許可證。此地盤的承建商不但沒有遵守此規定,而相關部門的反映更令人嘩然。

  只發警告信 未有懲罰

  首先,受到居民噪音投訴的房署駐地盤監督人員雖即場警告亦未能叫停工程,在明知違規的情況下繼續開動到深夜;其次,但如此嚴重的違規情況下,房署只是事後發出警告信,而未有做出進一步的懲罰措施。筆者之前曾多次提到,無論是杜絕交通補貼的濫用,抑或是防止違法傾倒垃圾,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提高違規的成本,令企圖無視制度的人望而卻步。如果違規的成本太低,則會使違規普遍化,糾正的行動也會相應變得更困難。

  而此次事件又是政府執行不力導致違規成為慣常化的最好例子。

  有記者採訪了建築業的專業人士,進一步印證了筆者的觀點。違規施工最嚴重的一次,原因是行大口徑鑽孔樁倒石屎工序期間,未能順利從地底抽出鋼管,導致工程未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而如果按規定時間就停止工程,石屎就會變硬,要放棄昂貴的樁柱令它長埋地底。如果違規的成本只是簡單的警告和有限的罰款,而不違規的成本卻是要真金白銀的損失一支昂貴的樁柱,承建商的違規機會自然上升,而周圍居民不堪噪音的煩擾,卻是承建商和政府都不需要埋單的「代價」。

  政府應該以此事件為契機,認真檢討和總結違規背後的誘因,並規定相應的懲罰,增加違規成本,才能杜絕這樣令公眾嘩然的事件再次發生!

  莊學謙 香港菁英會會員、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