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訪中東歐 體驗「一帶一路」效應

時間:2018-07-20 03:16:42來源:

  圖:「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於羅馬尼亞合影

  6月27日至7月6日,「青春啟航.你好東歐——2018『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抵捷克、波蘭、羅馬尼亞開展為期十天的交流訪問。26名香港在校大學生和已經步入職場的優秀青年才俊參加活動。/大公報記者 劉佳男(圖、文)

  本次活動是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首度啟動的「2017-2018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框架下,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組織實施的國際青年文化交流項目。這也是「未來之星」繼連續兩年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之後第三次舉辦的高層次外訪交流活動。

  歐洲新興三國 「16+1」重要夥伴

  未來之星同學會這次在中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波蘭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的鼎力支持下,組織香港青少年赴捷克、波蘭、羅馬尼亞交流訪問。交流行程包括考察當地國家歷史文化遺產,拜會中國大使館,了解中國的外交政策及「一帶一路」的建設成就。交流團還走進多所高等學府、孔子學院和中國企業,與當地青年共話友誼,可謂收穫滿滿。

  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三國位於東西方文明的交匯處,是世界人文發展史的重要「記錄者」和戰後重建世界和平的「親歷者」;也是近年歐洲經濟的新興力量國家,與中國有傳統友誼亦長期交往密切,是「16+1」(即中國與中東歐16國)合作的重要成員國。

  此次「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由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親任團長。行程中,交流團獲邀出席中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波蘭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的歡迎會,禮遇頗高,令學員們深感「回家」的喜悅,又與大使及臨時代辦面對面交流,紛紛感嘆機會實在難得,此番得着甚多。

  了解中國外交 增國家歸屬感

  交流團首站來到中國駐捷克使館,儘管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和六小時的時差,都無阻學員們的熱情,大家很快與使館方展開熱切交流。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為同學們詳盡介紹了中捷關係突飛猛進的發展,她說,自兩國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後,兩國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投資往來都愈來愈密切,體現了中捷雙方合作共贏和「一帶一路」的帶動效應。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梁文棣說,與捷克使館的交流活動十分難忘,使館的各部門職能不同但能鼎力合作,為中捷雙方建立良好關係發揮了不可磨滅的作用。來自香港大學的葉豐嘉說,在與使館方的交流中,感受到中國外交官們的魄力,了解到使館為「一帶一路」在當地建設打下了良好根基,如同一棵大樹扎下堅固的根,有助將來中捷更頻繁的往來。

  在中國駐波蘭使館,劉光源大使與交流團座談,他讚賞在座學員緊貼國家戰略,選擇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學習,並勉勵在座學員利用香港青年國際化程度高的專長將來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尤其在高端服務等領域施展才華。他結合波蘭當地的情況告誡學員,青年一代應該增強對國家的認同和使命感,無論哪個民族,只有熱愛自己的祖國才能為國家做出應有的貢獻。香港大學江偉東同學說,聽完大使的介紹,了解到波蘭人對自己國家的強烈歸屬感,香港人在這方面仍有欠缺,應好好反思。

  體驗和平可貴 促團結發展

  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屠江臨時代辦與「未來之星」親切交流,他表示港人視野開闊,但此前更多關注西歐發達地區,事實上中東歐地區更具發展機遇,「16+1」合作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組成部分,給年輕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學們應努力學習,找準定位,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偉大事業中。屠江臨時代辦還講述了當年羅馬尼亞動亂引致經濟倒退,指出穩定才是發展的最重要前提,動亂必將影響普通百姓的生活。

  香港教育大學楊楠同學說,聽了屠江臨時代辦一席話懂得了和平與穩定的可貴。羅馬尼亞在動亂之後經濟水準跌落到以前的一半,好在民眾團結一心,歷過艱辛努力,經濟有所回升,可見這裏的國民非常愛他們的國家。她反思道,香港市民對國家的熱愛仍有所欠缺,自己作為年輕人,應該行動起來,發揚愛國精神,促進國家的團結及發展。

  在交流團行程即將結束之際,姜在忠團長勉勵學員們今後不要害怕挫折,要勇敢探索前進的方向,只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才能避免誤入歧途。他亦鼓勵同學珍惜青春時光,多多了解國情,為建設國家、建設香港做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