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刷臉支付」資料敏感暗藏泄私隱危機?

時間:2018-07-20 03:16:36來源:

  圖:中國平安的研發團隊,早前在一論壇上介紹AI技術用於容貌及語音識別/大公報記者賴振雄攝

  人工智能連結生物科技,衍生出「刷臉支付」和無人餐廳,生活方便的背後,更多個人資料被企業掌握,個人資料保障令人關注。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承認,相關技術並不納入本港《私隱條例》監管之列,但新訂立的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除非當事人明確同意,否則禁止機構處理這些特別類別的個人資料。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支付寶早前在內地推出「刷臉支付」,以杭州萬象城的肯德基KPRO餐廳作為第一個試點,顧客只需透過人面識別,再利用電子支付,即可付款購買食物。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公署回覆大公報查詢,個人的指紋、面部圖像、虹膜及視網膜等都是生物特徵,與生俱來、獨一無二及不可改變,鑒於生物辨識資料為敏感的資料,機構或企業要注意保安,資料庫受破壞和被盜用。支付寶香港回覆《大公報》查詢,「刷臉支付」目前只是試驗階段,未有開舖計劃,香港目前也沒有任何計劃可以透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