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建局馬頭圍道首置盤 最平380萬

時間:2018-07-20 03:16:30來源:

  【大公報訊】市區重建局馬頭圍道重建項目,將配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新房策,改為「港人首置上車盤」。市建局董事會將於下周二開會敲定銷售細節。據了解,項目提供的450個單位,面積介乎261至507平方呎,逾兩成是開放式單位,「上車價」或高達380萬元至約800萬元,最快12月接受預售申請,料由房屋協會負責處理申請。

  擬剔出29個三房單位

  消息人士透露,馬頭圍道重建項目的493個單位,包括29個三房單位,但考慮到首置盤申請者的負擔能力,市建局打算把三房單位剔出首置盤,450個轉為資助房屋出售的單位,包括開放式、一房及兩房單位,當中逾半是一房單位。

  根據政府建議,首置盤折扣率較居屋少一成至兩成,即以市值六二折或七二折發售。按市建局六月底的估價計算,六二折及七二折後的平均呎價,分別為14570元及16920元;若以六二折發售,單位售價介乎380萬元至739萬;若以七二折定價,「入場費」更高達442萬元,兩房單位售價達858萬元。

  消息指,首置盤折扣率會因應買家負擔能力訂定,並由政府做最後決定。市建局將於預售前,按最新市價評估售價,經政府批准後落實。

  市建局董事會將討論首置盤轉售限制,當中部分條款已由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包括購入單位後五年內都不得轉售,五年後亦只能補地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

  五年內有困難可補價售

  不過,市建局亦建議,如果業主在五年內有經濟困難,或家庭變故,例如離婚,可向市建局申請補地價出售。

  根據政府早前訂定的政策方向,首置盤申請者需為居港滿七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香港置業;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者,月入介乎57001元至74100元,資產不多於255萬元;而單身申請者入息上限減半,資產上限為128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