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貿戰座談 商會學者齊促拓新市場

時間:2018-07-20 03:16:26來源:

  圖:大公報在本月12日舉行貿易座談會,報道在13日刊出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熱論

  中美貿易戰令本港工商界紛紛意識到美國市場不可靠,認為港商必須另闢市場,開拓商路,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就是一個極佳選擇。中小企歡迎工貿署的專項基金新增東盟計劃,並希望其他資助基金降低申請門檻。

  《大公報》在7月12日舉辦了「貿易戰與香港」座談會,邀請本港多個商會負責人及大學經濟系經濟學者教授等十位知名人士出席,就貿易戰對港影響以及港商應如何應對等共謀善策、各抒己見,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

  與會的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指出,為降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業界擬尋找一個市場、「碼頭」、網絡、工人和技術工人齊備的地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工總已向特區政府提出,希望能一同到當地考察廠房、設備等情況,屆時與內地廠家「併船出海」,共同發展。

  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莊成鑫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距離香港非常近且極具發展潛力,建議大灣區可試行單一稅制,加快人才流動。

  業界期資助基金加碼

  周一曾參與政府與業界會議的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認為,專項基金新增東盟計劃對業界有幫助,並希望其他資助基金除加碼外亦能降低申請門檻,讓更多中小企能受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過去一個月政府部門已四次正式接觸商會代表,了解業界對貿易戰的關注,業界近期對貿易戰的看法開始逆轉,由開始的較為樂觀變得審慎。而政府在進行宏觀經濟影響評估的同時,亦會繼續聽取業界意見,以掌握實際情況,並適時提出應對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