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邱騰華:護自貿規則 港據理力爭

時間:2018-07-20 03:16:24來源:

  圖: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開大道門」應對貿易戰/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中美貿易戰升溫,為全球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政府最新評估指,香港近1500億港元轉口生意將受到影響,佔中美貿易經港轉口貨值逾四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特區政府嚴陣以待應對貿戰,香港會繼續「開大道門」,致力與更多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同時與內地各省市一起「併船出海」,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新興市場。他又批評,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違反世貿原則,香港會在世貿組織內積極發聲,據理力爭,維護香港、國家以至國際貿易社群的共同利益。/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石璐杉 曾敏捷

  據了解,去年中美貿易經過香港轉口的貨值約為3510億港元。商經局早前評估,若美國額外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關稅的清單一旦落實,將影響內地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貨值約836億港元,連同早前中美互相加徵25%關稅的清單計,受影響的中美經香港轉口貨值合共有1483億港元,佔整體數字約42%。

  全球貿易供應鏈隨時洗牌

  邱騰華以「同坐一條船」來比喻世界貿易,認為當糾紛出現時,各方應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端,「共同渡過風浪」,而美國不按世貿規矩辦事、單方面加徵關稅,做法等同「棄船」,甚至「鑿沉隻船」。他批評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的做法是「倒行逆施」,違背過去20年國際貿易互相消除關稅壁壘的潮流,亦不符合任何經濟理論。邱騰華認為,貿易戰並無贏家,其帶來的間接影響難以評估,全球貿易和供應鏈或出現洗牌。

  邱騰華指出,按照基本法,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獨立關稅區和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可以在國際經貿系統中發揮自身的力量。他表明,香港會在世貿組織積極發聲,「你(美國)違反世貿規例的時候,我們就要據理力爭,保障自身利益,國家利益,還有國際貿易社群的共同利益。」

  邱騰華認為,今次貿易戰不限於中美之間,美國亦與其他地方挑起矛盾,預料全球貿易和供應鏈會受到影響,「有了關稅後,不同地方的優勢會重新洗牌,無論香港或內地的投資者,都會尋找有相對優勢的地方,通常是新興市場、成本較低的地方。」

  覓更多自貿協定夥伴

  至於中長遠如何應對貿易戰,邱騰華表明,香港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發揮自身優勢,開拓新興市場,「香港很幸運,近年我們重視『一帶一路』,掌握機遇,方向是正確的,時機亦剛剛好,能夠配合國家,對自身亦有很大益處。」他提到,過去一年做的對外推廣,受到本地不同行業歡迎,包括傳統生產商、專業服務提供者和初創企業,政府亦加強與內地省市合作,一齊「併船出海」,例如聯同上海市去法國,聯同廣東省去印尼,亦歡迎外國商會參加。

  邱騰華介紹說,過去一年香港已與東盟十國、澳門及格魯吉亞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目前正在與馬爾代夫和澳洲進行自貿談判,「香港從來沒有試過加諸貿易壁壘在其他人身上,從來都是『開大道門』,每次簽訂的自貿協議都希望成為一個進階,開了這道門,其他人將來再加入的時候,這道門依然開給大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