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胡漢清:憲法適用全國每個角落

時間:2018-07-20 03:16:20來源:

  圖:胡漢清指中國憲法一定適用於全中國的每一個角落/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表明,「凡是基本法沒有規定的問題,憲法的有關規定自動適用於香港。」此言竟引起反對派強烈反彈。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明確表示,中國憲法一定適用於全中國的每一個角落,包括特別行政區。

  胡漢清指出,中國憲法共分為四章,其中第一章的第1條至第30條都是在明確社會主義制度如何運作,而第31條則提到「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亦即香港特區的來源。

  胡漢清認為,在明確了國家實行的制度之後,其後三章內容便適用於全體中國公民,例如第二章是關於中國所有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其中第52條提到,中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這對香港的中國公民當然適用,為什麼你是例外?」至於第三章明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國務院等國家機構,第四章明確國旗、國歌、國徽和首都,胡漢清認為亦是同理,「中國的首都肯定是北京,要不然難道是筲箕灣嗎?」

  胡漢清強調:「憲法講到什麼是你的國家制度、國家機構,以至國旗,這些是洪水猛獸嗎?這些是基本的國民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