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庇「民族黨」唯恐港不亂

時間:2018-07-20 03:16:19來源:

  圖:陳浩天連小學生都不放過,向他們派「獨」單張

  政府考慮禁止煽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聲稱,密切留意事件,而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及集會自由是美國人民及香港市民核心價值,應該被保護。多名政界人士批評有關講法,認為美國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自由不是沒有限制,「民族黨」的言行威脅國家安全,理應依法被取締。/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李淇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發言人Darragh Paradiso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聲稱香港繁榮穩定建基於法治,其中政治言論和其他在基本法中列明的民主常態,理應受保障:「我們關注任何被視為會侵蝕這些保障的行為。」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批評,美國不應說三道四,現時「民族黨」提倡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觸及國家底線,也是大逆不道的事,嚴重危害國家領土安全,根本不被社會所接納。此外,警方的文件亦指出,「民族黨」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執行《社團條例》都是依法辦事,與結社自由毫無關係。

  「港獨」觸碰國家底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直指,如有人於美國境內成立分裂國家的組織,大肆宣傳並用實際行動「搞獨立」,美國政府又是否會放任及同意有關組織註冊。他批評,美國若連自己都不同意分裂國家的行為,卻對取締「民族黨」一事說三道四,根本就是持雙重標準。陳恒鑌相信,如繼續縱容這類分裂中國的組織於香港活動,美國自己的利益亦會受損,呼籲對方不要再嘩眾取寵。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美國不要混淆視聽,亦不要挑起國家與人民之間的矛盾。陳浩天的言行以及「民族黨」政綱,觸碰國家的底線,嚴重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這無關結社自由。

  自由絕非無限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美國根本不了解香港情況,就作出如此武斷的說法,這是毫不尊重中國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現時「民族黨」鼓吹「香港獨立」,損害國家領土完整。「美國這個說法,根本就是搞分化。難道美國希望有政黨提出各州『獨立』嗎?」他又說,外國民主國家也會禁止政黨分裂國家,這是很正常的做法,自由不是沒有限制,一旦損害他人的權利,就應該受到限制。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表示,民族黨散播「港獨」言論,意圖分裂國家,已經是在挑戰憲法和基本法底線,破壞「一國兩制」,早已遠超言論、結社自由,此事純屬香港內部事務,外國無權亦不該插手干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