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華申轉直資失敗 校監失望

時間:2018-07-19 03:16:22來源:

  圖:校監周守仁神父(小圖)昨日發表聲明,指教育局回信稱不接納學校的轉直資申請,他對結果感到非常失望

  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港華)申請轉直資被拒。港華今年初在爭議聲中,堅持向教育局申請轉為直資形式辦學,並為此進行大規模諮詢。該校校監周守仁神父昨日發表聲明,指教育局回信稱不接納學校的轉直資申請,他對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但無透露被拒原因,只強調會繼續提高教育質素。教育局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已按既定評審準則考慮申請,但認為該校現階段未符合加入直資計劃的要求,故不批准有關申請。不少網民在討論區留言撐教局的決定,坦言擔心轉直資變相排拒窮人入讀。/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港華是港島區著名的津貼中學,校方早於2015年起就轉制諮詢家長、教師等各持份者,去年三月公布擬轉為直資,並在學校網站上載諮詢文件,解釋轉制原因,包括貧窮學生比例低、跌出英文中學行列危機,及津貼學校資源不足。校董會檢視所有研究及意見後,今年一月一致通過轉制,二月底向教育局遞交轉制申請,預計2019/2020學年轉制,學費擬訂於每年二萬元或以下,並會減收直屬學校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的小六生。

  校方:會繼續提高教育質素

  經過多月審批,校方昨日發表聲明稱,前日(17日)收到教育局回信,指該校資助模式轉為直資的申請不獲接納。周守仁坦言非常失望,但強調會堅持透過不同途徑、為不同社經地位的學生提供耶穌會的教育機會,並繼續提高教育質素。他感謝盡心竭力鼓勵的朋友、支持者,以及善意建言的批評者,又稱作為有信仰的人,相信可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失意時也會覓得祝福。

  教局:現階段未符要求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稱,已按既定評審準則,以中立及持平態度考慮有關申請,但經詳細審核後,認為該校現階段未能符合加入直資計劃的要求,故此教育局未能批准該校於2019/20學年加入直資計劃。

  網民:不應只是有錢人可讀名校

  就港華轉直資被拒,不少網民支持教育局決定。有網民指出:「人人皆平等,所以不應只是有錢人可以讀名校,應該是按學生的能力入學,而非財力」,亦有網民稱港華作為教會學校,應本着「有教無類」的宗旨辦學,擔心港華轉直資後,基層學生無法負擔學費,變相阻隔窮人入讀。

  另有疑似港華校友的網民留言稱,留意到近年港華學生質素參差,擔心未來會淪為「次等」學校,故認為轉直資有助學校收生更具彈性,提升學校整體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