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醫生「大白」 掛號診症一條龍

時間:2018-07-18 03:16:35來源:

  圖:騰訊主席馬化騰認為,發展AI必須投放更多資源在基礎科學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全國首家智慧醫院今年四月正式「上線」,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引入人工智能醫療系統,AI醫生「大白」能在三分鐘內,為病人初步診斷,協助病人預約門診。

  「大白」是廣東省政府、騰訊及香港科技大學三方共同研發的AI醫生,技術運用了三億人的門診紀錄,及一萬件以上的手術紀錄數據,目前能對200種經常發生的疾病進行精確診斷。

  「大白」的出現,改變了就醫流程。傳統的就醫流程,需要完成掛號、候診、看診、檢查、繳費、拿藥六個基本步驟;如今,絕大部分流程,均可以透過AI,在手機或者網上完成,系統甚至可以單憑刷臉就醫,毋須帶卡,身份證和現金。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院長田軍章早前表示,「大白」看診的效率高,例如之前看一個病人,首先要問診五至十分鐘,有了智能醫生的判斷,時間節省最少一半。田軍章解釋,AI幫助患者找到「病根」,快速引導就醫,還為醫生診斷,提供診前信息採集服務,提高效率。

  「目前AI用於醫學方面,中國不會跟美國相差很多!」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王平安教授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由其領導的研究團隊,早前也跟內地20間醫院合作,利用AI技術,判讀電腦斷層掃描(CT)及病理組織切片等醫學影像,成功找到愈來愈多的個案,減低漏症及誤診。

  不過,王教授認為,AI醫生始終無法取代人類,只能協助形式,成為醫生的好幫手。「AI醫生只限於某一專門科目,例如放射科和病理科,要全面普及化地取代真人的醫生,五年內並不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