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田家炳提攜 商人感激改寫一生

時間:2018-07-17 03:16:35來源:

  圖:84歲周先生到場憑弔田家炳,大讚他提攜後輩不遺餘力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紫荊勳賢、慈善企業家田家炳日前逝世,享年99歲。田家炳基金會昨日起一連五日舉辦公眾追思會,不少市民到場憑弔,向這位「中國百校之父」致意。田家炳一生關心本地及內地的教育發展,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到來弔唁的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寫上「先生大愛,為世之範」。有家長因兒子畢業於田家炳小學,深感田氏是實至名歸的教育家,前來憑弔。有人則曾獲田家炳提攜,因而改寫事業發展,心懷感恩,特來追思!/大公報記者 楊州

  田家炳基金會以「生命的賞讚 為田家炳老先生感恩」為題,昨日起至本周五(20日)於田氏企業中心地下大堂設公眾追思會,現場擺放了田家炳多張生前珍貴相片,包括授勳一刻、探訪內地興建學校情況、創辦田氏塑膠廠等,更有大屏幕播放田家炳生前受訪的節目。昨午起市民絡繹到來,在追思冊上留言弔唁,並向田家炳肖像照深深鞠躬。田家炳中學榮譽校長陳建熊、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亦有來憑弔,分別以「明德惟馨,高山仰止」、「先生大愛,為世之範」形容田家炳的德範。另外,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派代表到場致送花牌。

  學生心中親切老人家

  樹仁大學常務副校監胡懷中、學術副校長孫天倫追憶與田氏點滴,胡懷中表示,田博士與樹仁大學有緣,2009年獲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孫天倫稱,田氏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其中一次到學校頒發獎學金時,向在場所有學生致訓詞,勉勵學生努力學習,並服務社會,田氏更主動與學生交流分享心得,在學生心中是親切的老人家。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校董盧德明稱,田氏出席10周年校慶時,在台上向學生訓話,當時天氣很冷,卻不減他演講的熱情,與學生交流時表現親切,對於田氏逝世感到不捨。

  恒生管理學院代表陳小姐稱,田氏為教育出錢出力,去年安排內地的田家炳中學學生到恆管交流學習,田氏亦有到場與他們交流近一小時,形容田氏予人感覺是舒服,他與學生分享中國文化時,更可隨意背誦朱子格言當中詞句。

  視田家炳為「恩人」、84歲的周先生到場憑弔,於冊上留言「提攜後輩,感恩不忘」。他說,20歲時創辦五金裝修舖,做小生意,無想到田家炳竟選他承包人造皮工廠的工程項目,當晚接獲他親自通知「恭喜你成功接這單工程」,心情戰戰兢兢,無經驗下仍獲田氏信任,更預先支付一萬元作材料費,令成本大降,最終能完成工程,他的公司亦發展至建築業。

  基金會將於本月22日下午三時半至五時半,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追思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