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策守舊窒礙建智慧城市

時間:2018-07-17 03:16:30來源:

  圖:葉嘉安是地理信息系統(GIS)在城市和區域規劃應用方面的先驅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規劃師的使命,是透過整理城市的地理資訊,為雜亂無章的城市設計梳理出秩序,以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香港大學陳道涵基金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嘉安,自小迷上地理科,深知凌亂的城市發展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他多年來運用所學知識,為香港、內地,以至東南亞國家找出最理想的發展方向;他也是地理信息系統(GIS)在城市和區域規劃應用的先驅。近年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他,批評政府相關政策保守,認為「創新的智慧城市必須要向前看」,而非「炒舊嘢」。/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葉嘉安是好學不倦的博學之士,大學時期因對大自然充滿好奇,選擇修讀自然地理,在環境科學上亦涉獵甚深,後來在多位教授的薰陶下,對人文地理產生興趣,開始研究城市發展和規劃的影響,在海外進修期間更自學電腦,為未來在GIS應用上打好基礎。

  引進CA模型  打破局限性

  GIS是指用以提取、分析、處理和顯示各類地理數據的系統,一般應用於城市規劃、土地管理、環境影響評估、設施管理等用途。葉嘉安主要研究GIS在城市和區域發展規劃中的應用,以及香港和中國的城市發展和規劃研究,其研究成果在國際上影響甚深,包括首次提出將細胞自動機(CA)的城市規劃模型與GIS結合,打破GIS在空間分析模型方面的局限性,透過把實際的環境因素、城市形態、城市密度等資料引進CA模型,運算出合適的城市規劃方案。

  葉嘉安也是首位系統地分析中國城市規劃體系的學者之一。他發展出一系列可作為城市及可持續發展規劃工具的CA規劃模型,成功為內地一些規劃較混亂的城市進行評估,從而擬定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規劃方案,節省土地資源。除了協助內地進行城市規劃,他亦是香港最早與內地進行學術交流的學者之一。他在海外進修後隨即回流香港,並積極與內地學者合作,將國外的先進理論和科技介紹到國內,促進了國內城市規劃教育界的交流。

  「政府藍圖毫無創新可言」

  對智慧城市發展方面,葉嘉安亦有不少見解。香港政府去年公布智慧城市藍圖,目標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他指出,「創新的智慧城市必須要向前看」,然而,政府的藍圖卻只是「炒舊嘢」,毫無創新可言。「香港過去20至30年前好叻,很多項目都是領先,可惜之後無與時並進,現在卻落後他人,深圳早在1999年已經有三維虛擬數碼城市,香港到現在還未有,全因社會風氣只着重『搵快錢』,無人投資高新科技,韓國、台灣、新加坡、日本都做,只有香港無做。」

  葉嘉安認為,創新必須先要接受失敗,亦不可能回顧以前如何發展,反而應走在前端,「政府太保守,希望可以做多點前瞻性的事,不要跟人做。」葉嘉安透露,他和團隊正研究一項智慧出行有關的項目,包括智慧門牌和智慧地址,「透過硬件和軟件的配合,將來無論人或機械人在城市中可以永不迷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