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地兩檢」爭議 細緻分析解決

時間:2018-07-16 03:16:16來源: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一地兩檢」提供穩妥法律基礎

  【大公報訊】記者吳維思報道:昨日研討會後舉行了優秀論文頒獎禮。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在頒獎禮上以「一地兩檢」的落實為例,表明在加強兩地聯繫合作,推展具體政策和項目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碰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的制度和法律問題,我們不能因為政策和項目的用意良好,實際也有利香港,就無視這些問題的存在,或者含糊過去,我們必須細緻加以分析,妥善加以解決,這樣才能把相關的政策和項目做好。

  譚耀宗指出,為解決「一地兩檢」的法律爭議,採取了三步走的辦法。第一步是內地與香港達成「一地兩檢」的安排;第二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是香港方面透過本地立法落實合作安排。他強調,在這三步中,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最重要的。它權威地確認了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為「一地兩檢」提供了穩妥的法律基礎。

  譚耀宗表明,人大常委會還說明了決定的法律理據,最主要有三點:第一,香港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是香港特區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權的具體體現。第二,在西九龍站設立內地口岸區,不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範圍,不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減損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第三,內地派駐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機構依照內地法律履行職責,其範圍嚴格限制在內地口岸區之內,不同於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的將全國性法律在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情況。

  譚耀宗又指,特區政府在本地立法過程中,進一步向社會解釋,根據基本法,香港法院對香港特區所有案件均有審判權,前提是繼續保持香港原有法律制度和原則對法院審判權所作的限制,包括透過法例施加的限制,因此通過兩檢的本地立法對法院審判權作出限制,並無問題。

  「一國兩制」價值 舉世公認

  「『一國兩制』是中國人的偉大創舉和智慧結晶。」譚耀宗說,最近英國脫歐,需要解決和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愛爾蘭外長就提出借鑒香港的經驗,讓北愛爾蘭在英國之內實行「一國兩制」,他由此指出,「一國兩制」的制度性價值,是舉世公認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