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至九月中毒「旺季」

時間:2018-07-15 03:16:24來源:

  圖:趙紹惠的學生在研究野菇,相中為可食用的亮麗囗蘑/趙紹惠提供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研究在2005至2015年間接獲的67宗食菇中毒個案,發現逾半個案在菇類「當造」季節發生,即四月至九月,而食菇後超過六小時才發病的九宗個案中,七宗屬於足以致命的毒傘肽中毒個案,當中一人死亡,二人須換肝續命。

  九成中毒者出現嘔吐、腹瀉和腹痛的腸胃症狀,當中53人在食菇後六小時內發病,多數是輕微個案,接受治療和短暫住院後痊愈,部分患者曾進食野菇。半數個案的中毒者是自行在公園、山邊或路邊採摘野菇進食,包括綠褶菇、大環柄菇及黑鱗環柄菇等。最年幼的中毒者是兩歲男童,在公園採食野菇後中毒。

  中毒的臨床症狀,38宗為腸胃中毒、四宗為幻覺中毒。中毒源頭方面,34宗來自公園、路邊或山間摘野菇進食後中毒,佔67宗中的51%,另有14宗則從本地市場上買菇進食後中毒,佔2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