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振民:憲法基本法不可切割

時間:2018-07-15 03:16:17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出席第三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時表示,香港新憲制應以國家憲法為基礎和核心,把基本法孤立於憲法,或將基本法打造成獨立於國家憲法的香港憲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和扭曲。

  王振民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指香港的憲制新秩序是以國家憲法為基礎和核心,以基本法為補充,「基本法不取代憲法,更沒有凌駕於憲法」,凡是基本法沒有規定的問題,憲法的有關規定自動適用於香港。他強調,「把基本法孤立於憲法,甚至把基本法打造成獨立於國家憲法的香港憲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和扭曲」,任何人試圖切割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都是自欺欺人。

  王振民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自1985年以來,對香港共作出33個決定,包括最近對「一地兩檢」的決定,雖然沒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但對香港有憲制約束力。

  王振民又指,香港可以有獨立的法治和司法制度,但不能有獨立的憲制秩序,否則就變成「兩國兩制」,而歷次政改爭議的本質,正是香港是否可以有獨立的憲政制度。

應由憲制高度認識基本法

  王振民寄語港人由國家憲制的高度去認識基本法,接受香港已經永久回歸祖國的現實,不要藐視、敵視、對抗、顛覆憲法,才可以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在主持嘉賓對談環節時指出,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權力機構不僅僅是行政機關,亦包括立法和司法機關,三者屬於一個整體,有責任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不能將三者的互相制衡視為互相對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