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冬:讓港青成為「一國兩制」維護者

時間:2018-07-15 03:16:17來源:

  圖: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指「港獨」分子為千夫所指,難有立足之地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由紫荊雜誌社主辦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主旨演講暨頒獎禮,昨日假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致辭時指出,堅持「一國兩制」已經成為香港市民的普遍共識,極少數「港獨」分子為千夫所指,難有立足之地。他亦指出,近年多名違法宣誓的反對派人士被取消議員資格;鼓吹「港獨」、「自決」的亂港派被禁止參選立法會;以及多名參與旺角暴動者被判囚,都是特區政府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結果。

  頒獎禮上賓客雲集,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等出席主禮。

  指「港獨」難立足

  陳冬在致辭時談及對「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實踐的四點看法。「一是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他指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當前,堅持『一國兩制』已經成為香港市民的普遍共識,極少數『港獨』分子在各界的強力譴責和堅決鬥爭下,已是千夫所指,難有立足之地。」

  「二是要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陳冬表示,基本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他提到,今年有違法宣誓的反對派人士被依法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鼓吹「港獨」、「自決」的亂港派被依法禁止參選;多名參與旺角暴動者被依法判囚,認為正氣得以伸張,公義得以彰顯,「這是特區政府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結果」。

  冀加強教育 培養港青國家觀念

  陳冬接着提到第三點,即要大力加強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宣傳推介和理論研究,澄清模糊認識,扭正歪曲解讀;至於第四點則是要高度重視在青少年中加強「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教育。他期望通過學校教育、輿論引導、實踐參與、交流研討等多種方式,讓年輕一代了解基本法的歷史和內涵,培養其民族情懷、國家觀念和為香港未來擔當的奉獻精神,推動他們成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堅定實踐者和維護者。

  陳冬最後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的發展與祖國改革開放進程休戚相關,當前中國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也為香港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香港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聚焦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