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電署揭「沖天」制動零件磨損失靈

時間:2018-07-15 03:16:15來源:

  圖:荃灣海灣花園四月的升降機事故造成兩人受傷,機電署調查發現肇事升降機因金屬碎屑柱塞影響制動器發揮功能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荃灣海灣花園今年四月發生升降機「沖天」事故,升降機急升槽頂致一對夫婦重傷。機電工程署昨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肇事升降機制動系統中一個損毀的部件,存留金屬碎屑,事發時碎屑令機械制動器無法啟動,使升降機機廂被對重裝置向上扯,並碰撞到井道頂板。

  機電署調查報告長達12頁,調查方式包括檢視和分析閉路電視片段、在獨立專家協助下檢查和測試升降機的制動系統、曳引輪及懸吊纜索,並會見維修人員及事故涉及的人士,如消防人員、有關升降機負責人等,以及審視工作日誌、維修保養指示等記錄。

  調查發現,肇事的海灣花園第二座六號東洋牌升降機,制動系統的電磁線圈柱塞被金屬碎屑卡住,該碎屑源自損毀的間隔環,令柱塞的移動受阻,故制動器無法啟動以制停及固定升降機,導致機廂被較重的對重裝置向上拉,直至碰撞到升降機井道頂板。

  新增每年兩次特別保養

  該署表示,在事故後已立即檢查安裝在海灣花園的其他東洋牌升降機,亦要求承辦商在兩星期內為其負責維修保養的同一品牌升降機,完成有關設備的特別檢查,包括全港384部同屬該品牌的升降機,而署方亦已進行抽檢。有關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中,強調如發現違法情況,定必嚴格執法。

  該署亦落實兩項短期措施,包括承辦商須為未優化的舊式升降機的重要保護部件,每年進行最少兩次特別保養工作,並須將特別保養預定日期、時間和檢測結果,向機電署提交,署方亦會加強抽查,及承辦商須用已改良的格式記錄保養工作,列出每次維修工作牽涉的重要保護部件,以便有效監管承辦商的保養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