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提特權法查港鐵遭否決 反對派輸打贏要

時間:2018-07-13 03:16:30來源:

  圖:沙中線會展站工程在安裝最後一層臨時橫向鋼支撐,高出原先水平約0.8米,與圖則不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反對派第三次提出要求使用特權法調查港鐵沙中線工程的動議,昨日在立法會遭否決。建制派議員認為,反對派在不足三星期內,三度提出特權法動議,根本是輸打贏要,漠視政府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事實。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紅磡站剪短鋼筋事件,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將出席會議。

  民主黨林卓廷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引用特權法的動議,藉以要求港鐵提交與中科、泛迅及禮頓就沙中線紅磡站往來的文件、相片、會面紀錄、會議紀錄等資料。

  盧偉國批林卓廷死纏爛打

  工程界議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稱,反對派多番提出各式各樣使用特權法的動議,林卓廷的動議是輸打贏要、死纏爛打。政府已成立具有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傳召特定人物作供,包括林卓廷要求的文件。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總結發言時稱,獨立調查委員會很快會展開工作,詳細檢視的資料包括中科、泛迅和禮頓三方提交港鐵的文件、相片等,由於是公開聆訊,有關資料屆時會披露在大眾面前。林卓廷在議案要求的資料,不完整亦不全面,若有關記錄和資料不清晰甚至矛盾,三方需澄清回應,會令調查失焦,甚至可能影響調查委員會及執法機構的調查。

  會展站鋼支撐高出圖則0.8米

  另外,就沙中線會展站承建商無按圖則要求擺放工字鐵,其後的補裝工程再有問題,港鐵公司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承認,6月22日發現承建商在會展中心中庭底部工程,在安裝最後一層的臨時橫向鋼支撐,高出原先水平約0.8米,與圖則不符,但肇事位置非傳媒報道指的前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工地。港鐵於上月25日向承建商發出「不合規格通知書」,通報管理層和政府部門,上周二將承建商完成的「設計檢視報告」提交予政府,確認事件無影響對橫向支撐架結構。

  路政署稱,港鐵於上月25日以電郵通知該署稱,當日向承建商發出報告指於上月22日發現,會展站西面連接隧道C1區、即會展中庭的第七層臨時支撐架偏離原設計位置,並要求承建商糾正,但無交代其他詳情。路政署指,港鐵其後在本月三日提交一份設計檢視報告,指有關工程中,有兩支支撐架偏離原設計位置約0.8米,現場挖掘並無超出可容許挖掘深度。該署引述港鐵指,即使偏離原設計位置,臨時支撐架仍合乎設計標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