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港三策應對貿易戰

時間:2018-07-13 03:16:25來源:

  美國政府對華發動的貿易戰持續升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本屆政府會繼續在經濟上採取進取立場,包括運用好「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推動經濟多元化、開拓更大的國際市場,以避免香港在環球經濟形勢中處於守勢、從而失去發展機遇。有議員關注,香港現時如何應對貿易戰;有議員指出,若戰火持續,長遠影響會殃及更多方面,香港必須提高警惕。/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面對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進一步擴大、最新計劃再向高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關稅,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建制派議員謝偉俊關注,香港如何在中美貿易戰中尋找定位,持續推動香港在財政、創科、人力資源等各方面的發展。

  採進取立場為業界解困

  林鄭月娥回應說,任何一場貿易戰都沒有贏家,美方的貿易限制措施,已引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過往世貿組織行之有效的協定,產生許多擔憂。她表示,除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與商界配合、動用不同手段和資源為業界解困,本屆政府在經濟上採取進取立場,希望避免香港在環球經濟形勢中處於守勢,首先是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

  其次在經濟多元化方面,她說,本屆政府不僅僅依賴四大支柱產業,而是在創科方面不遺餘力,投放大量資源、推出配套政策。她笑言,自己作為行政長官,出席數量最多的活動都與創科相關。

  至於對外貿易,根據去年數字,美國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正不斷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在世界範圍內開拓更大市場,例如去年十一月與東盟簽訂自貿協定等。

  來自經民聯的商界(一)議員林健鋒認為,若美國政府繼續把貿易戰的戰火燒下去,香港所受的影響會一路浮現,即使香港是獨立經濟體,但作為國際城市,也不能獨善其身,商界亦對美方最新的2000億美元徵稅計劃,可能牽連更多方面,感到十分困擾。

  林健鋒倡信保局推措施

  林健鋒批評華府現時的做法,提醒貿易戰持續帶來的影響,期待特區政府彈性延長特別支援措施的有效期,並建議信保局推出相應的擔保措施及加大保額,例如承保美國買家臨時更改合約或拖數所導致的損失,以減輕港企在貿易戰中遭受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