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輕鐵天榮站沉降 發展項目停工

時間:2018-07-12 03:16:28來源:

  【大公報訊】繼西鐵元朗站高架橋出現沉降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昨於立法會上揭露,原來輕鐵天榮站項目亦因沉降又停工。新鴻基地產確認,天榮站發展項目已經暫時停工,輕鐵路線的運作一直安全,服務沒受到影響。政府表示,會檢視同類事件的發放安排,提高透明度。

  蘇偉文昨在立法會大會回答議員有關西鐵元朗站的口頭質詢時,指現時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的工程共有六十四宗。因類似沉降而須停工的個案有兩宗,分別是一宗涉及西鐵線元朗站高架橋橋躉,另一宗涉及輕鐵線天榮站月台。有議員不滿,批評政府「唧牙膏」方式回應。

  新地發言人確認,天榮站發展項目因應輕鐵天榮站臨時月台出現輕微沉降,已經暫時停工,以配合港鐵公司的要求。新地指,天榮站項目的前期工程一直進展順利,完全符合有關政府部門的規定,相關輕鐵路線的運作一直安全,服務完全沒有受到影響,新地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並與港鐵公司及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

  屋署確定月台結構無受影響

  政府發言人晚上補充回應事件,指港鐵稍後會去信元朗區議會及發出新聞公告交代情況,港鐵已根據機制將事件通報屋宇署,屋宇署已確定月台結構安全沒有受到影響,機電工程署已覆核港鐵公司的路軌監測數據,確定鐵路狀況沒有受相關工程影響,該段路軌符合安全標準並正常運作。政府表示,因應公眾關注,各部門正與港鐵公司檢視同類事件的溝通及資料發放安排,以提高透明度。

  港鐵公司昨晚回應透露,去年10月11日發現,天榮站七號月台輕微沉降,要求發展商停止在月台附近使用震動方法的閘板樁工程,專業人士建議調整停工指標為80毫米,今年五月獲港鐵及屋宇署同意,6月8日月台沉降幅度達停工指標,同月25日,發展商進行進一步支撐加固工程時,月台沉降輕微超逾該指標,港鐵於是立即要求暫停加固工程,工程暫停至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