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地兩檢」五宗覆核 律政司要求合併處理

時間:2018-07-10 03:16:21來源:

  【大公報訊】高等法院昨日就五宗涉及高鐵「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進行指示聆訊,代表律政司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表示,政府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法合憲,將呈交來自內地法律專家的報告,又認為分開五宗處理是浪費時間和公帑,建議合併處理。五名申請人經商討後最終同意合併為三宗申請處理。法庭押後裁決。

  余若海昨於庭上表示,政府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合法合憲,高鐵即將於今年九月通車,關乎公眾利益,期望法庭短期內聆訊,可考慮在八月底或九月初。但法官周家明表示,應該不可行,但同意可能會用很多時間,各界或希望案件盡快處理。余若海表示,會向法庭申請許可,引入內地的專家報告,涉及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決定的性質和影響。

  分開處理浪費時間公帑

  余若海認為,一日已經可以完成聆訊,雖然事件關乎重大公眾利益,但只是基本法觀點爭論,不認同要花太多時間處理,五宗分開處理會浪費時間和公帑,他認為可以只處理呂智恆的申請,已包含了其他爭議的觀點,與其他申請沒有排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