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猛龍」過江 先進戰機成體系外銷

時間:2023-05-29 04:26:24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FC-31研發之初便有考慮對外銷售。

  在全球軍貿市場中,戰機是交易額最大的產品。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從2018年至2022年,戰機交易額佔全球軍貿總額的比例達47.5%。「猛龍」「梟龍」「獵鷹」等,組成了中國出口戰機的多樣化陣容。

  2022年3月,首批6架殲-10CE「猛龍」戰機正式列裝巴基斯坦空軍,實現了中國新一代航空主戰裝備成體系、成建制出口,這是迄今中國出口的最先進戰機。殲-10CE配備PL-15E中距空空導彈和PL-10E近距格鬥彈,具有強大的體系協同作戰及多模式對地精確打擊能力。

  中國戰機出口始於殲-6、殲-7出口。2007年,中巴聯合研製的「梟龍」戰機首批交付,刷新了戰鬥機外貿新紀錄。而殲-10CE體型、最大起飛重量、速度、最大升限、航程、作戰半徑、掛載武器等各項指標,都全面超過「梟龍」。且殲-10CE採用的是中國製造的渦扇-10B「太行」發動機,充分掌握了主動權,毋須受制於他國。

  今年2月,阿聯酋與中國簽署合同,進口12架L-15「獵鷹」高級教練機。「獵鷹」兼具戰鬥機的機動性和教練機的安全性,既可承擔訓練任務也能打擊低慢小目標。之前已出口埃塞俄比亞、贊比亞等國。

  運輸機方面,頭牌產品是運-8運輸機。客戶包括哈薩克斯坦、緬甸、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坦桑尼亞、委內瑞拉等國。運-8除了作為運輸機,還可以作為多樣化的改裝平台,如巴基斯坦就以運-8為平台改裝為預警機。直-9直升機已出口亞非拉等10餘國,包括老撾、柬埔寨、肯尼亞、馬里、納米比亞、喀麥隆、玻利維亞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