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衡水系」狂設分校 全國遍地開花

時間:2023-02-02 04:26:20來源:大公报

  如今的「衡水模式」,遠不只存在於河北衡水,甚至已演變為一種合作辦學生意,逐漸從河北擴張至全國。內地媒體統計,衡水系中學曾在內地多省份設20餘分校,後被官方叫停。

  2013年,河北泰華錦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和公辦學校衡水中學簽訂協議,投建衡水一中,「衡中」品牌自此「一名多校」。次年衡水一中落成,衡中則與四川的遂寧中學外國語實驗學校合作,掛牌「衡水中學四川分校」。

  此後,衡中的名號時不時出現在不同省市,有時是「衡水中學分校」,有時是「衡水一中分校」,除了河北省,雲南、新疆、河南、山西、內蒙古、浙江、江西、廣東、湖南、甘肅等地均有分布。據內地媒體統計,截至2021年9月,衡中揭牌過的分校至少21所,其中衡水中學分校13所,衡水一中分校8所。此外,衡水的另一批民辦校如衡水二中的民辦校志臻中學,衡水五中的民辦校桃城中學,都在河南、黑龍江、廣西等地踏上了分校擴張之路。

  衡中系學校遍地開花的同時,跨區域招生、提前「掐尖(子生)」招生、收費偏高等問題飽受爭議。2017年4月,衡水第一中學平湖學校揭牌引發廣泛爭議,直接導致教育部介入調查。2022年,衡水一中更名為衡水泰華中學,脫離了公立衡水中學的管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