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摒棄「唯升學」模式 回歸育人初心

時間:2023-02-02 04:26:19來源:大公报

  「學生發聲『救救我們』,不能再淡化處理。」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應由國務院教育督導室啟動對包括衡水二中在內的「衡水模式」的全面督查,叫停與教育評價改革完全背離的「高考工廠」辦學模式,讓學校回歸育人而不再是只育分的堅定決心。

  「這篇文章對學校違規辦學的指控是十分嚴重的。」熊丙奇認為,這些指控,都指向學校的辦學目標,就是唯分數、唯升學,用極端的管教措施,把肩負育人責任的學校打造為「高考工廠」,逼迫學生把全部心思、精力都用在學習、提分上。

  「近年來,包括衡水二中在內的衡水辦學模式,一直遭遇輿論詬病,但是,這種模式卻始終難以撼動,反而有進一步加劇的趨勢。」熊丙奇認為,學校為追求升學率而實施的違規辦學,被默許、縱容,因為升學率也是地方教育部門在意的重要辦學政績。打造升學名校,圍繞升學名校發展高考經濟,也是地方發展經濟的一種手段。

  熊丙奇表示調查、回應此事,不能就由學校或當地教育部門進行,而應由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根據《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的要求,從維護良好教育生態出發,啟動專項調查。如果確實存在文章所稱的辦學行為,要堅決清除這種極端的唯分數、唯升學辦學模式,並追究地方政府為追求升學政績,打造高考經濟縱容違規辦學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