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兔年話兔⑤/手繪漢服兔兔 國潮萌翻網民

時間:2023-01-28 04:25:49來源:大公报

  圖:「手繪漢服兔兔」系列的作者東君之桃。\受訪者供圖

  兔年春節,各種萌兔產品紛紛來襲,不僅在各地城市的大街小巷佔據「C位」,在虛擬的互聯網領域同樣「霸屏」:手繪兔子、「兔年福字」創意書法、立體兔子摺紙、「喜兔」表情包……隨着國潮持續走紅,新世代年輕人紛紛依託中華傳統文化,結合生肖元素進行專題設計,創作出包括「手繪漢服兔兔」等大量滿載着年味和童趣的「生肖兔」系列,寄託辭舊迎新、接福納祥的願望,又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展現得淋漓盡致。\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B站(Bilibili)作為「Z世代」的文化聚集地,年輕人特有的文化活力、創造能力在這裏盡覽無遺。記者以「兔」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大量原創的萌兔視頻撲面而來,其中逾10萬播放量的「手繪漢服兔兔」位列前茅,典雅大方的構圖配色,兔子標誌性長耳朵「盤」成的髮髻,遵循了古代各朝漢服形制的裝扮,都讓該系列在一眾「萌兔」原創作品中顯得格外搶眼。

  網友「催更」男裝雄兔

  「手繪漢服兔兔」是「東君之桃」專門為2023年設計的兔年特別篇,2022年12月底相繼在B站、小紅書、微博等平台推出,隨即大受好評,不少網友留言表示每一隻兔子都嬌俏可人,適合在兔年按圖索驥進行穿着配搭,並表示希望買到明信片、印刷品等周邊產品,還有人點名「催更」設計帥氣雄兔等。

  東君之桃是一名「95後」江西人,從美術系畢業之後到廣東深圳發展。她很喜歡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文化,多元且包容,大量年輕人聚集,更容易接觸到新鮮事物、新鮮的藝術形式,大灣區還有很多藝術家、插畫師的展覽展會,讓東君之桃有機會吸收更多的靈感,也為她的創作提供了助力。

  國風、古風,是東君之桃創作的主要題材。「從小就喜歡《紅樓夢》,喜歡各種古典小說,也從中了解了中國的文學史、服飾文化、戲劇知識等。」東君之桃告訴記者,她在文化氛圍特別濃厚的南京上大學,一有時間就去看展覽聽崑曲,參觀古代園林等,看到喜歡的元素或者是感興趣的內容都會第一時間記錄下來,作為日後創作的靈感儲備。

  手繪漢服是東君之桃一直想做的題材。「剛好今年是兔年,兔子的形象又特別可愛,很適合成為漢服系列的主角。」

  去年12月初,東君之桃就開始着手準備將「手繪漢服兔兔」系列落實,「首先確定畫多少隻兔子,然後根據時間順序確定朝代,再按照每個朝代的服飾形制去找相關的文史資料、紋飾資料等。」

  國潮興起擴闊創作空間

  髮式髮髻,既是漢服其中一個重要組成,也是辨別漢服年代的一個標誌。兔子的長耳朵被東君之桃利用起來,改造成不同形狀的髮髻。這個創意得到了網友的肯定,紛紛表示作者非常用心,「拿兔耳朵盤頭髮!這個想法絕了!」「甚至幾種雙環髻的尺寸變遷對應了耳朵的不同尺寸」「這是真了解漢服的人畫出來的」。

  「很高興這個系列能得到那麼多人的喜歡。」東君之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品能得到網友的喜愛和肯定,讓她有了堅持的勇氣。「這兩年國風是比較熱門的話題,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相關內容。」正是國潮興起給了成為自由插畫師的東君之桃更寬廣的創作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