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藝謀:《滿江紅》核心內涵是家國情懷

時間:2023-01-27 04:25:21來源:大公报

  圖:導演張藝謀(左二)與《滿江紅》演員出席宣傳活動。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內地電影春節檔群雄逐鹿,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滿江紅》領跑票房。影片通過小人物在困境中的掙扎與破局,帶領觀眾在歡笑中感受「東方浪漫」。張藝謀表示,《滿江紅》採用「懸疑+喜劇」的題材類型,在不斷情節反轉中完成影片敘事,是自己的一次全新嘗試:「我很喜歡傳統藝術中、傳統文化中那種民間的走馬燈,一個(敘事)時間和空間的壓縮。山西大院裏頭走廊橫七豎八,我就往裏走,我就是走馬燈。」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致敬」,融於《滿江紅》的血脈。在影片的結尾高潮,演員們複誦岳飛的《滿江紅》。張藝謀稱:「當我大聲把中國的文字如此隆重吟誦出來,我為我們的文字感到自豪。在我的觀影經驗中,全世界沒有一部電影的結尾是一段文字,而文字就可以產生高潮,它裏面的核心內涵是家國情懷。」參與拍攝的演員們也紛紛表示被電影結尾部分感動。演員雷佳音表示,「不會想電影裏的這些人物,而是作為一個中國人,現在朗誦《滿江紅》這首詞都會激昂澎湃,因為詞本身就有它的魅力,就有那麼大的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