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導演:看了原片 悲憤不能自持

時間:2022-12-09 04:26:00來源:大公报

  「1991年,陳憲中(「聯合會」原會長之一)來找我:『拍一部有關日軍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怎麼樣?』我看了馬吉牧師1937年拍攝的幾卷南京大屠殺8mm紀錄影片,痛苦、震撼,悲憤不能自持。日軍血淋淋地殘害殺戮無辜平民,鐵證如山。」王正方(圓圖)立即組了個三人攝製組,登門採訪馬吉牧師的兒子大衛。

  「大衛.馬吉是位退休財經專家,他在家門口迎接我們。」王正方回憶已於2013年逝世的大衛。當年的訪問進行了一整天,大衛.馬吉回憶了南京大屠殺時期他父親與日軍的鬥爭、對峙、折衝,「大衛挺上相的,在鏡頭前不慍不火,侃侃而談。」

  「這部英語紀錄片主要是以西方觀眾熟悉的步調和方式來呈現馬吉先生的見證。」王正方從大衛.馬吉談他的家族切入,穿插歷史圖片,大量採用了約翰.馬吉1937年拍下的珍貴影片,力求簡潔明快、抓住重點。「紐約公眾電視台播放過本片,大衛.馬吉曾攜帶這部電影在普林斯頓大學及其他美東各大學放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