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掘歷史真相 一/頂證日寇侵華《馬吉的證言》傳世

時間:2022-12-09 04:25:57來源:大公报

  圖:1991年8月2日,「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公布了美國牧師約翰.馬吉1937年至1938年間在中國南京拍攝的記錄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珍貴歷史鏡頭,時長37分零5秒。左起:邵子平,大衛.馬吉,唐德剛,陳憲中。\受訪者供圖

  編者按

  今年12月13日,是第九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85年前,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用一台16毫米攝影機秘密地拍攝了侵華日軍在南京城大肆姦殺掠奪暴行的影片,是唯一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動態影像。1991年7月,封凍了43年的馬吉影片再現美國,經日本記者與美籍華人爭相尋獲後先後拍攝了三部歷史紀錄片,震驚日本與西方。值此南京大屠殺85周年之際,大公報今起推出《發掘歷史真相》系列專題,與讀者分享一群海內外志士發掘大屠殺鐵證、還原歷史真相的堅毅與勇氣。

  「馬吉牧師和他的家人,還有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他們有一個共識:世間每一個生命都是相同的、無比的珍貴,不容許任何人任意殘殺、侮辱。這是我拍攝《馬吉的證言》得到的深刻體會。」台灣著名導演王正方對大公報表示,「31年後這部電影仍受到關注,繼續有更多的觀眾,作為本片的編劇和導演,我很欣慰。」回憶1991年拍攝這部紀錄片,王正方說,「自私兇惡的軍國主義者、霸權主義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必須銘記在案,後世人類當引以為戒。」\大公報記者 陳旻

  1991年12月5日,著名導演王正方義務拍攝編導的《馬吉的證言》在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公開首映。這部片長30分鐘的紀錄片由「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簡稱「聯合會」)籌措拍攝,前後花費一個月時間。當年12月,在世界十餘處舉行的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紀念會,「聯合會」提供《馬吉的證言》放映,並將此片提供給英國BBC電視台製作日軍侵略片。

  日本政客妄語 反促真相重現

  1990年冬,日本極右政客石原慎太郎在接受《花花公子》雜誌採訪時說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編造的謊言」,點燃了紐約華人的怒火。「聯合會」籌款在《紐約時報》刊登全頁廣告,全球徵集尋找證據。1991年7月12日,旅美華裔邵子平輾轉找到了在大衛.馬吉家中地下室裏沉默了半個多世紀的馬吉影片。從1937年12月13日到1938年初,日本士兵在南京大肆姦殺掠奪,犯下無數暴行。大衛父親、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用一台攝影機秘密拍攝的紀實默片,是南京大屠殺唯一留存至今的動態畫面。

  「1937年,我母親帶着我們兄弟兩人住在英國,父親一個人在南京,我父母只能靠寫信通消息。下面就是父親給母親寫的信。」在大衛.馬吉強忍憤怒的聲音裏,紀錄片的畫面是馬吉牧師所拍攝、與信中相對應的受害者案例:

  「1937年12月17日,上星期發生的事我這一輩子沒有碰到過,我做夢都沒有想到日本兵會那麼野蠻,整個星期都在殺人、強姦,大概在歷史上是少見的。他們不僅抓到戰俘就殺,許多普通老百姓,不論男女老少也不放過,許多人像兔子一樣在街上被槍殺。從南京城南到下關,到處是屍體,我自己在下關看見好幾百具屍體。」

  「今天在鼓樓醫院看到的情況真難以描述。一個小男孩只有七歲,肚子捱了四、五刀,沒法救了。」

  「我見到一個13歲的男孩,抬進醫院時渾身都是血。日本兵用一根鋼管打得他遍體鱗傷,然後用刺刀刺穿他的耳朵。最慘不忍睹的是,先用刀砍,後用槍射,還沒死就潑上汽油點火,一個撐船人的屍體,燒成一團焦黑。」

  「上帝啊,還要多久才會結束?一再重複這些恐怖的事情,真叫人難受。但我認為應該把事實記錄下來,讓大家了解真相。」

  留下歷史鐵證 駁斥醜惡謊言

  「我父親在1938年離開中國,把影片偷帶了出來。他在美國和歐洲各地放映這些影片,向許多教會團體揭露日軍在南京的暴行。」

  「半個世紀的歲月流逝,足以讓記憶淡去。以至於為了政治目的,可以歪曲歷史事實,甚至暴行記錄也可以任意篡改,或者矢口否認。」大衛.馬吉的敘述透出憤怒。

  針對日本修改教科書,刻意掩蓋侵略本質,《馬吉的證言》揭露真相:

  在日本,年輕人學到的這段歷史,都經過修飾或遮掩醜惡的一面。關於南京大屠殺,日本教科書這樣說:1937年底,日本佔領中國首都南京,由於中國國軍退往重慶繼續抵抗,日本政府雖然企圖談判和平,但沒有成功。教科書對日本士兵的暴行隻字不提。

  不僅如此,日本著名作家兼議員石原慎太郎在《花花公子》雜誌的訪問中說,「有人說日本人在南京大肆殺掠,這絕非事實,這是中國人編造出來的謊言,日本的形象因此受損,但這只是個謊言。」

  大衛.馬吉反駁,「只要看過我父親影片的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殺的的確確是歷史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